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邮轮上的钢琴手
         前一阵子在youtube上看到了一部名为《海上钢琴师》(The Legend of 1900)的外国电影。和1970年代经典电影《屋顶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相比,或许并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动,但却也自有另一番耐人寻味的风情异趣。
         电影内容来自意大利小说家Alessandro Baricco 的独白剧。内容讲述了一个邮轮上的钢琴手传奇故事。
         电影故事主人翁原本是个邮轮上的弃婴,被养父发现时正当世纪交替之际,因此被取名为“1900”,由于养父长年在邮轮上工作,他也就顺理成章的在船上成长,并且从此终身不离此船。
         1900 是个无师自通,天生的天才钢琴家。或许由于船上(如摇篮或母亲怀抱般)的安全感,加上经年累月漂泊四方,阅人无数 ……….. 他仿佛对岸上人世一切有与生俱来的恐惧和不安?因此:从“出生”到死亡(最终1900选择了以一种孤独寂寞但“轰轰烈烈”的方式以身殉船离开人间),一生都坚持留在船上,无论人们如何怂恿诱导,他从来也没有踏上岸一步。
         年复一年,春去秋来,到岸离岸,迎新送旧,1900旁观见证了邮轮上客来客往以及种种悲欢离合,但他从来也不曾动“凡心”。或许,只有一次,因为对爱情的向往,在船与岸的跳板之间迟疑了半天,最终也还是半途而废,回到船的怀抱里!
         诚然,这只是个故事,然而其中有些情节却令人联想起一些对本身传统文化价值坚持以终的人们,他们不是上不了“岸”或看不见“爝火”,只是更愿意与一己感情的归宿共存亡而已!
9.6.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