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星期四

失落的一代?!

         提起“失落的一代”,一般总是指年轻一代。其实现在看来,今天新加坡中老年一代更像是失落的一代?!
         何出此言?远的不说,就说战后1950 - 60年代出生的那一辈人罢。在短短的5 - 60年间,因为科技的飞速发展,他们经历了他们前人所未曾经历或可以想象的种种快速转变。其中包括了教育,价值,生活娱乐方式等等等等 ……………. !许多潮流事物的涌现,更令人措手不及 - 你还没来得及看清楚,便已成为明日黄花和过眼云烟!
         回顾往昔再看看今天生活中的种种,如普通日常电器用品电话,雪柜,电视等等当年的“奢侈品”都早已如“旧时王谢堂前燕”一般“飞入寻常百姓家”。而音响科技更是一日千里 - 从各种转速,容量有限又使用不便的黑胶唱片飞速“进化”到今天方便携带容量超大的电脑数码重播硬件了  …………. 手机电脑这1 - 20 年来的普及以及推陈出新的速度更是令人惊叹不已!
         有些地方的人文风貌可以几百年不变,新加坡却是马不停蹄似的日新月异,除了市容改变得快,人民的文化价值精神面貌也(因教育政策而)“与时并进”,再加上近年来各种东西方潮流以及移民文化的冲击,今天的新加坡对我们这些“1950 - 60后”来说,虽然谈不上完全陌生冷淡,但比起昔日的亲切温暖,仿佛已经是另一个世界了,有时真有点“乡关何处”之感!对今天的年轻人来说,50年前的世界是很难想象的,对当年的“1950 - 60后”来说,50年后的今天何尝不也如此?所谓“代沟”每一代人之间都会有,但眼前仿佛是空前巨大?!
         在方言“被消灭”多年之后的今天,如果你不懂英文或英文不好,再加上不懂电脑,除了无法上网去处理一些生活上的杂务琐事(例如申请工作,执照,护照,缴交各种费用或罚款等等),有时就连乘公交地铁也可能会晕头转向?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困境,会不会蓦然悲从中来,感觉像是被时代遗弃了?!
         或许每一代人都会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都已是老生常谈,但看看今天黑白美丑不分,价值混乱的世界(STOMP以及(某些)大学生,校长,政客,医生,律师,媒体的表现和表演?),今天一息尚存的“我辈中人”是否更有理由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接下来的“1970 - 80后”可能很快也会成为失落的另一代(或许有些已经开始感觉“失落”了?!)?他们这一代人因为所受的教育“性质”不同,也许没有太多文化传统价值方面的失落感,但面对更多或许是“过早被逼退休”的生存生计危机 - 如果不幸中年壮年失业被裁!若然?!他们是否也一样会感觉像是被时代遗弃了?!
         其实无论什么时代的人都会有失落之叹,中国古代诗人贺知章便曾感叹: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贺知章还算幸运,毕竟也只是告老还乡(并未曾失业或被裁?),乡音也依旧无改,我们呢?!

29.7.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