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我可能错,但并没有“pro
         如果理解没有错,“pro”的意思就是没头没脑不分黑白的偏袒?
         日前网上论坛《新国志》转载了我的两篇博文《从德士事件看文化》以及《从“pro”谈起》后,网友或朋友之间,无论直接或含蓄,都有人认为我“pro”(中国人)。日前又有人(署名天生废柴)在网上留言:

若非Pro, 又为何随叫兽污蔑司机的谎言起舞呢?
看看全程的视频,司机几时有要叫兽Get Out?
若非Pro, 替司机喊冤还来不及呢!

         请容我说清楚。
         首先,我的博文里并没有一口咬定谁对谁错,只因为我没有指责“中国”教授(“叫兽”?!),没有“同情”新加坡司机,就说我“pro”
         一开头我先在网上看到了柳三姐写的文章以及所附视频,必须指出:这视频和后来朋友以及“天生废柴”所传来的视频有所不同。柳三姐的视频一开始就是黄教授“命令”司机下车向他致敬的话。
         柳三姐根据STOMP的原始报道,写道:

事情被扩大是因为司机将视频上载去了STOMP,但不知何故,STOMP上只有教授坚持让司机step out的这一段录音

 由此柳三姐认为有关信息不完整,而在其文章里附上黄教授对有关事件的辩白。有网友(非政客)或许也看到了?就说:

………一面倒地指责一位教授,我不以为然。作为一位学者,会摆架子要司机下车为他开门?以黄靖教授的说辞,是司机先要他‘get out’,他才要司机‘step out”. 这证明了事件起因是语言上沟通出的问题。我认为我们不须对任何一方作出指责,让双方私下解决吧!”

       对不起!把非政客网友也拉下水了,关键是非政客也并没有指责任何一方。
         后来看到的“完整视频”,有了前面行车到目的地的画面,但对话声音比先前的“节本”模糊,在黄教授付钱之后,有一段几十秒的“空白”部分,然后就是教授的突然“发难”!黄教授突然无缘无故“发神经”?
         在我的博文里所提及的,都不外是个人的切身经验和想法,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也可能是错的,但如今世上很多事物都能假或“山寨”(中国特产?),包括各种食物,名牌货,照片等等等等,如今除了科技进步神速,世事也无奇不有,仿佛什么都有可能,黄教授有可能说谎?也有可能突然“发神经”或刻意摆架子折辱新加坡司机。只是与此同时,录像既然可以有不同版本,会不会也可能有假的部分在内?(郑重声明,只是猜测,别说我企图歪曲事实,人人都有怀疑的权利以及假设的自由吧?)
         这样讲吧,这件事我从没下过定论孰是孰非,也不想下任何定论。问题是同样的事故,如果调换角色 - 如果司机和教授都是新加坡人,顶多只是一起每天都可能发生的口角小事?或许也会惊动警方,但互联网上会有人有兴趣议论吗?又如果司机是中国人,教授是新加坡人,局面又会如何?网上的“气氛”还会如此“紧张”和“义愤填胸”吗?请老老实实的挪心自问!
         其实我的两篇博文主要强调的还是文化教养问题,既和中国人以及新加坡人有关,也和新加坡人以及中国人无关,只是人性罢了。请别以选择性的角度来看,但你可以选择不看。
         互联网是官媒以外一个宝贵的自由天空,就好像大气层,如果这个言论自由空气清新的桃花源被叫嚣谩骂(语言暴力?)的情绪污染了,那还有什么意思?!
         我可能错,但并没有“pro”。此事到此为止,不想再讨论和回应了。
14.7.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