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韦小宝

         韦小宝是金庸小说《鹿鼎记》里头的中心人物。也仿佛是许多中国人(或华族)人性的一览或集大成?
         议论中华民族性优点的论述应该不少,暂且不提。而议论中华民族性缺点的文字,昔年有鲁迅先生的《阿Q 正传》,后来又有台湾作家柏杨先生的《丑陋的中国人》以及香港金庸先生的《鹿鼎记》等等。
         在这些有关文字里,鲁迅先生还算含蓄,柏杨先生则显得直接而不客气。相形之下,金庸先生则以较为宽容以及娱乐性的角度来传达相关的感受?于是,便有了《鹿鼎记》和韦小宝。
         在韦小宝身上其实包含了许多华人的缺点和优点。为什么不说“优点和缺点”,而说“缺点和优点”?因为《鹿鼎记》里的韦小宝天性里的缺点仿佛多于优点。
        或许这和韦小宝的出身和生长环境有关,韦小宝基本是个低俗而没有教养的人,一个典型的市井之徒。其与生俱来的逆境求存意识和“天赋”,使他奸狡怕死之余,还懂得顺风转舵投机取巧 - 有“必要”时,他也不介意当太监!
         但他也并非全无是处,他的优点可能是有点应景的小“智慧”,在他的“基因”里也还有点朋友义气的成分。
         问题是:“义气”两个字往往不同于“道义”,既可正可邪,也有好有坏。一般民间比较小眉小眼为了朋辈之间的“义气”而罔顾是非正义,“损人利友”的事就不说了,比较显眼的,看看古今中国官场中的贪婪腐败以及官官相护,或许能理解一二。
         韦小宝还反映了一种外行领导内行的现象 - 以他的道义人品武艺身手,他居然还可以“领导”一些心存正义本领胜也他十倍的武林高手!而这样的事不只是发生在古今中外,也常常发生在我们生活的周遭,最糟糕的,这些形形色色有瞒天过海本事的“韦小宝”,在为人道义上,很多时候还不如《鹿鼎记》里的韦小宝!他们虽也身在“鼎”中,但绝对谈不上是“鹿”!

6.7.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