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星期一

爱情故事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世界之大,无论古今中外地域时空,都有各式各样的爱情故事正在发生或消逝。
         上好的爱情故事往往以悲剧收场居多(莎翁,梁祝 ……… ?),最初是通过口传,后来诉诸文字,再后来便有了电影。
         1970年代的美国著名电影Love Story (爱情故事)当年无论中外皆脍炙人口,虽然评论褒贬不一,但许多当年的观众至今都还十分怀念,其中的配乐和主题曲更为影片赢得了1971年奥斯卡最佳音乐奖。
         如今看来,能令人留下深刻的记忆,也许不一定是影片的内涵质素特别突出,更可能是其平民化的故事内容以及朴素无华的背景一时引起了普罗大众内心的共鸣。
          在个人记忆里,芸芸爱情故事电影之中,若说印象深刻,则非1960年代少年时期看过的一部日本黑白电影莫属,虽然电影名字当年也不甚了了(当时已惘然),但其中许多情节至今犹历历如新。
         故事背景仿佛是上世纪二战年代,一对素不相识的青年男女,在一场公园里举行的管弦音乐会上偶然相遇,那时正值春光明媚,满园樱花盛放,和风轻拂,缤纷轻盈的点点落花漫随着乐声飘落到人们的头上,肩上,身上,满眼的良辰美景春花人面,此时此刻,怎一个“浪漫”了得 ……….
         本是一段美好姻缘,奈何天不作美,不久战争爆发,男的被征召上战场,女的在家乡苦候思念。但祸不单行,不幸的事却接踵而来,女方父亲得了急病,家里无钱延医,在求救无门的情况下,最后女的只好卖身救父 ……….
         战争结束,男的历尽艰辛回乡来寻,但女的却自惭身秽避而不见,最终女的自杀 ……….
         严格来说,故事情节仿佛也没什么特别,但编导手法高明,使得一些普通不过的情节变得很引人入胜。例如,在电影里男女主角互相认识的过程就编排得很巧妙……….
         首先必须了解:1930 - 40年代的东方人还是非常传统和保守的,女人也不会随便和陌生男人搭讪,那男女主角又是如何相识?
         电影里是这样的:男的匆匆赶到音乐会场,见有一空位便坐下。在音乐会进行当中,旁边清秀的女子不时转头瞄他,他虽然感觉有点奇怪,也不以为意(怎么会介意呢?),音乐会结束,女子起身离座,却没有离去,而是待在不远处频频探视。最后他忍不住上前询问,女子才说:他一来就坐在她的手帕上,她又不好意思开口讲,只好等他离开才去取手帕 ………
         那是个民风纯朴的年代,那种来自东方传统的细致教养,那种脉脉含情的含蓄温柔,是今天在西风横扫之下,不解风情不懂情趣,只一味崇尚“就地正法”“真刀真枪”的“香蕉人”所无法理解领略的。
         俱往矣!昔日种种文化品位,许多如今都已大江东去!可叹如此荡气回肠的电影佳作也漫随流水落花无迹可寻了!

12.9.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