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九月的歌 泪光闪闪

         不记得那一年了,仿佛是个九月的夜晚?和太太慕名到乌节路靠近东林购物中心一带的一间日本冲绳餐馆用餐。这家餐馆装潢布置都和一般的不同,桌椅朴拙,很有种乡间小馆的味道。顾名思义,他们经营的是日本冲绳岛的料理菜式,风味和普通刺身寿司店大不相同,更接近中式菜肴,尤其是他们的经典名菜苦瓜煎蛋更是如此。这也不奇怪,冲绳岛位于硫球群岛中央,四季气候宜人,民风豪迈开朗,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在文化上受日本和中国的影响,早年曾是个独立小国(硫球王国),也曾有自己的语言,有个时期为了生存同时向日本和中国进贡,后来归入日本版图。
         当晚餐馆里人气旺盛,一边吃一边隐隐约约的便听到这首歌 - 《泪光闪闪》。
         歌曲听上去没有歌名那般悲切,但绝对是典型日本式的淡淡幽情,典雅却又哀而不怨。第一次听到只觉得旋律歌声优美动听,和我最喜欢的那几首日本旧流行曲有的比。问店员是什么歌,也讲不清楚,只知道CD来自日本,本地买不到。
         大概和这首歌有缘,不久之后新加坡华乐团委约我为一首歌配器,拿到录音一听之下,竟是我在日本餐馆听过的那首歌,不同的只是这是个中文版本,歌名也改为“陪我看日出”。
         拥有原唱CD还是几年后老友唐锦成偶然从香港带来送我的,这才知道原唱者是冲绳歌手夏川里美。在餐馆第一次听到时由于环境嘈杂,不能真正领略歌曲的优秀,听了CD才知道夏川里美不止名字美,歌声更充满情意!如此佳作,作词者森山良子,作曲者BEGIN Shimanchu Nu Takara以及不可多得的出色编曲京川诚一都必须一提。制作者仿佛都是冲绳人?这首歌在冲绳岛自然是家喻户晓,去年到冲绳岛游玩时上街一问,马上就找到了日本原版CD
         就和英国人,法国人,俄罗斯人的音乐里各有其不能被人忽略(易于辨认)的人种血缘一般,《泪光闪闪》也有芸芸日本歌曲之间的一种共同气质,只不过《泪光闪闪》里多了一把冲绳三弦,因此便多了一份独特的地方色彩。
         夏川里美的《泪光闪闪》是一首满载幽思的歌曲,出色之处在于唱腔,旋律和配器,至于歌词,听不懂也没什么关系。因为日本人的感情就和他们对汉字的运用一样,或表情夸张,或天马行空,往往都是非日本人所无从理解和领略的。

26.9.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