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就如同对待狗一样?!

        日前在互联网上看到有人“挖”出新加坡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生前的一些言论,并“隔空回应”,兹转录如下:
        
If you can select a population and they’re educated and they’re properly brought up, then you don’t have to use too much of the stick because they would already have been trained. It’s like with dogs.

Lee Kuan Yew
THE MAN AND HIS IDEAS, 1997

(译文)“如果你可以挑选一种受过教育以及有一定教养的人民,那你就不必用太多的棒子,因为他们已经受过训练。这就如同对待狗一样。”

李光耀
THE MAN AND HIS IDEAS, 1997

脸书网民Eugene Kang对此回应如下:

“人与狗的身体结构有所不同,天性与思维上更不同。人的思维毕竟复杂多了,所以不应该把培养人与驯服狗相提并论,更不应该把两者一概而论。
狗的眼里虽然看得见黑白两色,但却分辨不了是非黑白。在它眼里,主人再十恶不赦也是对的。
人的眼睛既然看得见五颜六色,就更应该懂得分辨是与非,对与错!
常言道狗是最忠心的,这话一点也没错。要狗忠心,不须要教育它(教育狗?和教猪唱歌最终同样会是两败俱伤吧?!),只需给予训练,每天给它骨头吃就行了。
但人就不同了,人的忠心必须以大义为出发点。除了在身心健康的环境成长,教育他知识,更必须晓以大义,让他知道什么才叫做真正的忠心,什么叫愚忠。否则吃的再好,受再多的教育也可能只是衣冠禽兽。
把狗当人训练终究徒劳无功,因为它天生毫无人性,更别说理性。
把人当狗驯服就只会产生反效果,不单止逐渐丧失做人应有的理性,更多了狗的奴性!这就使为什么社会滋生了许多思维上不如人,行动上不如狗的新人类。我们称之为“走狗”!长期来说把人奴化,狗多于人,对国家有害无益!“

        老子(不是我)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注)这话是否从某个角度反映了新加坡的一些政治景象?又或者:此狗不同彼狗?
        众所周知,李光耀先生生前是个非常务实的政治人物,其治国方针无论经济,教育,外交等等等等 ……….. 成果以及效率往往是最大的考量(这又何尝不是许多政客的“理想”?!)。无论如何,(不择手段的?)成王败寇对古今中外许许多多政治家而言不就是最真实的当头棒喝和硬道理吗?!因此,李先生的“人狗论”也不足为奇了?
       另外,李光耀先生或许最懂得“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道理,进而有感而发:“如果没有人害怕我,我的存在就没有意义”。新加坡人一般对李先生的印象也以“严厉”居多。而李先生也以“雷厉风行”的治国方式闻名于世,据说新加坡的成功与此也大有关系?这是因为敢于表达不同想法的人少了,做起事来也比较顺利的缘故?
       狗除了生性单纯,一般也怕人,在人群里“服务”久了,也自然而然的养成欺善怕恶以及唯命是从的“忠诚个性”,主人让它吠人咬人它都完全没意见,更不会有任何疑问,只要有骨头可啃也就无所谓是非黑白了。
       以事论事,也必须为狗说几句公道话。其实人有些时候并不如狗!狗对主人的忠心虽然不分好歹(这是因为它们只能被驯服,不可能受教育,因此也不可能懂得“做人的道理”?),但往往都能从一而终,忠心不二。而人却往往受的教育越高,在关键时刻“变节”的可能性就越大?另外来说,人毕竟还是人,谁又愿意一辈子“狗”且偷生?!
       有“智慧”的人肯定早已看出:许多人其实也天生有狗的“基因”,不必训练(教育?)便能举一反三,或甚至青出于蓝更胜于蓝!如此方便的“天然资源”如果不善加利用那不是很不“务实”和浪费?
       近来时事历史方面的事看得多了,蓦然回首:什么时候人类的世界竟变得如此“不堪”?!真正的圣人伟人又在哪?也许这本来就是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世界?并且表面越是文明,骨子里越是野蛮?表面越是正义凛然慎终追远,骨子里越是男盗女娼数典忘祖?!
       最近断断续续“苦读”(翻译文字读来有点辛苦,读懂了却又有点心苦)傅树介先生的“生活在欺瞒的年代”,悲哀之余仿佛也渐有所“悟”?!

注:大意是:天地圣人不感情用事,对万物和百姓都一视同仁,也无好恶怜悯之念,只任其自生自成自作自息,就和用于祭祀的草扎假狗一样。

1.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