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火样的热情   铁样的主张

         文章标题来自1966年香港银星艺术团莅新演出节目中一首歌曲 -《好街坊》里的两句歌词。现在回想,这两句歌词不正是当年银星艺术团一众演员给人的一种印象写照?“火样的热情”体现在对街坊,朋友和群体的热情,“铁样的主张”则是对正确和应做的事义不容辞而且亲力亲为。
         根据当年(1971年)银星艺术团马来西亚吉隆坡账灾义演随团采访记者报导:这些已是许多海外华人眼里的“明星”们,在演出后台卷起袖子亲自动手扛木抬铁搭建布景,就和一般工作人员没有什么两样!如此不分你我,不顾名气身段的超专业(?)精神除了令人惊讶,也令人感动!
         这种精神风范后来仿佛也影响了一些新加坡1960 – 70年代的左倾文艺团体(就连演出司仪报幕,演戏对白的语音语气动作表情等等都如出一辙!)?虽然这种“健康”“正派”表现对一些圈外人而言有时显得有点过头或略嫌做作?但不管其背后的内涵意向如何,都反映了那个时代一部分人的追求和价值观。无论如何,总比现在的许多恬不知耻妖魅横行以及罡风逞狂正气消沉的现状要强多了。
         也是抚今追昔?内容记述了1971年香港银星艺术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账灾义演始末的“在那光明的季节里”一书著者黄琦旺先生,或许对今天的社会乃至世界现状不无感慨?特以Charles Dickens狄更斯《双城记》里的句子作为书的开场白: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
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
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
这是希望的春天,这是失望的冬天;
人们面前有各样事物,
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人们正在直登天堂,
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时代变了,人心也不同了,许多过去的纯真理想,如今或许只能在昔日长凤电影里寻觅回味了?

16.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