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王葆真

         最近老友送给我一本由黄琦旺编著,马来西亚学文社出版的“在那光明的季节里”。
        书的内容主要记述了1971年香港银星艺术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账灾义演的始末。书里头除了大量和水灾义演有关文字,新闻报导,CD演出实况录音,还有很多珍贵的纪实照片,可说是当年这个盛况空前以及历史性演出的一个很好的记录资料。
        书里也有银星艺术团(由当年长城,凤凰以及新联三个香港左派电影公司演员组成)一些主要团员的简介。其中就有王葆真的介绍。
         对王葆真特别有印象是因为1970年代在人民协会文工团工作时和她有过一面之缘。那是一个官方安排的文化交流会,记得当时还有年轻的江龙(后来在新加坡电视台任职)。
         之前看过王葆真主演的一些电影如《云海玉弓缘》以及《侠骨丹心》等等,1960年代银星艺术团莅新演出时,她和傅奇的双人舞 - 舞剧《小刀会》里的“弓舞”也让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银幕上的王葆真自有一股英姿飒爽的侠女气质。但下了银幕却没有丝毫明星的架子,衣着举止朴素无华得就和当年许多你在街上常见的女孩没什么分别,这也是那个年代许多长凤新演员友善亲和的典型风范,这种健康正面的精神面貌仿佛也是当年长凤新演员们所独有的,和其他一些港台电影明星扑面而来的傲气和风尘气截然不同。这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也显得特别珍贵以及令人怀念。相比之下,后来在所见过的大小明星歌星身上(除了庄雪芳小姐以外)再也没有看到一点踪影!
         王葆真是1960年代长凤当家花旦之一,形象上或许没有当年长凤三个“公主”- 夏梦,石慧以及陈思思的雍容亮丽,但给人的印象是个有修养和内敛的好演员。可惜的是,她幽兰出谷般的清爽气质在今天的影艺圈里,仿佛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成了绝响。
          时光荏苒,当年惊鸿一瞥,无缘再见,仅献上遥远的祝福!

13.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