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无法改变的事实!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台湾老牌歌手刘家昌的视频。在视频里刘家昌提及他在台湾民进党地头高雄开演唱会时,有民进党人叫他不要唱这首由他创作,歌名叫着“我是中国人”的歌。刘家昌先生有种,断然拒绝了!
         仔细听了一下歌词,“我是中国人”这首歌的内容并没有什么政治意味,主要只是一个华人对自己祖先文化的一种认同和自豪而已,况且,这首歌还是在民进党成立之前就已经写了,歌曲的问题出在“中国人”这三个字?!民进党人的祖先不是中国人?!
         其实,“中国人”并不一定就是指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中国人。就有如世界上到处都有英文里的Chinese。在美洲,非洲,澳洲,欧洲 ………. 都有,他们的祖先都是早期来自中国大陆或港台的移民。他们可能已经不会讲中国话甚至失去了大部分的文化传统(如东南亚一带的华族峇峇 - 土生华人或 Peranakan/straits- born Chinese)。但无论是ABC(美国出生的华人)或者SBC(新加坡出生的华人),他们都是Chinese的一种,这是你改名换姓兼换皮整容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既然“中国人”和“华人”在英文里都是Chinese,为何许多华人都如此忌惮敏感“中国人”这个名词?他们难道忘了他们的祖先是从哪里来的吗?他们以父母祖先为耻?!
         或许由于潮流教育的缘故,现在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已经没有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观念,在政治(理想?),权势,金钱的驱使蒙蔽之下,很多时候言行都显得愚蠢无知?就有如近日香港的两个年轻候任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的辱华言行!(照说这两位也应有一定的政治智慧,如果为了某种政治考量必须如此,其风险代价也未免太大了?)
         莫非搞政治的人都不讲究原则,只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原则”里的“原”字代表了事物的原来不变的本质,没有原则或违反原则都是一种“忘本”的表现,你会信赖一个忘本或“来历不明”的人吗?
         当人们不能把种族和国籍分清楚的时候,就会变得头脑不清,是非不分了,而别有居心刻意去这样做的人,他们的族群观念可能还比不上动物?!而那些仍然相信这样的人以及仍然追随他们的人,不是显得更为无知或者弱智?
         世界上仿佛没有其他民族会有这么多“不屑”自己文化血统的事例?就如已故柏杨先生所言?“中国人”被诅咒了?!

21.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