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释法  悲情

          从来也没有像过去的几个星期那样关心香港时局。
          几天前中国人大发出将就香港基本法104条宣誓声明条例释法的信息,这显然和最近闹得满城风雨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事件有关。其实过去也有过4次释法前例,但都由香港行政特区方面向中国北京中央请求,这次释法却是由北京中央主动主导,因而显得很不寻常。
         虽然香港原来是中国的一部分,但被英国人统辖期间,在政治体制和文化法治方面都起了很大的变化,许多民生价值观念也和内地有很大的不同。邓小平当年也了解问题所在,因此便有了香港50年不变的“承诺”和两方面都有份参与起草制定的香港基本法。
         香港就有如一个从小就被外人强行收养的孩子,经过了很多年成长,心智已成熟,除了对养父及其家居不无眷恋,也深受养父的文化价值熏陶,但在家庭团圆的大前提下,别无选择的必须回归到一个格格不入的环境 - 生父(有“暴力”前科)的大家庭里,这里头的种种复杂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对于中国大陆政府来说,今天的国势诚然今非昔比,但在昔日政权丧权辱国被人欺压的悲愤回忆忧新以及今日以美国为首诸国抗衡的国际局势下,时时刻刻都在警惕可能会面对的国家分裂危机。因此对国家领土完整的原则态度是寸土不让的。
         这几天追看的各种新闻或有关时事论坛节目中,除了更深入的体会到了一些香港人无助以及无奈的心情,也看到了不同的人性面貌。代表香港人心声意愿的立法议会里有两个主要阵营:一方是倾向北京中央,比较强势和“务实”的建制派,另一方则是强调民主自由,比较有“血性”的泛民派系。从网上可以看到的有关议会辩论或街头论坛视频里,无论是在议会或民间,我们都可以看到香港人言词犀利以及大情大性的一般,无论黑白美丑,在条理清晰的辩论之间也体现了香港人的价值观和文化底蕴。
         只是辩论再精彩终归也还是受制于议会规则和形势,来到表决的时候,不管你的辩才道理多好多正确(就连对方也默认了),最终还是以人多为胜!
         按规则依法行事,表面上看来仿佛也公平,但也常令人不解:所谓的“大是大非”,究竟是建立在一个怎样的原则基础上,这就是政党政治的吊诡之处?明明自己都不认同的事,为了所谓“大我”或“大是大非”就牺牲了自己的良知和原则?因为人多势众而打赢了,最终,这和私会党之间的街头群殴又有何不同?!“眼睛雪亮的”人们又会怎么看?人们心里若不平衡,社会又可能和谐吗?
         虽然都是中国人,但因为长久分开以来中港两地的法治观念,文化价值之间还是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从1997香港回归到20年后的今天,之间香港特区和北京中央所发生的种种矛盾和冲突可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有如内地的种种贪腐现象?),并且有越演越剧之势?两地之间的文化价值思维鸿沟除了需要时间来弥补,有关领导人的胸怀以及智慧也非常关键。面对国土统一的种种难题和障碍,除了一厢情愿的归罪于那些“分离主义”以及“别有居心”者,是否也应该深入真诚的去了解那些对祖国怀有“戒心”的人的想法和心态?这是否也是个治标或治本的问题?

8.1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