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为什么要讨好学生?!

       养不教,父之过。 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以上是三字经里关于教育的千古不易的明训和道理。也是眼下所逼切需要的。
         日前(11.10.2016)在联合早报看到这样的新闻标题:“仅提醒学生玩游戏勿忘责任”“部分学校不要求移除校内精灵补给站”
         据报导:“精灵宝可梦GO自今年8月登陆本地后,一些校园内外成了精灵补给站,有至少一所学校为此向游戏开发商申请移除。然而,也有一些学校处之泰然,建议学生以负责的态度玩游戏,并注意安全。”
         如果报导准确,那现在教育部以至学校的“价值观”真令人百思不解?!首先:学校本应是个严肃认真学习的地方,为何竟能“处之泰然”的允许“外物”分散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只有至少一所学校为此向游戏开发商申请移除?!)什么是“负责的玩游戏态度”?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是为了逃避可能发生意外的责任?
         学生年纪小,一般容易跟风以及有样学样,不认真去引导,又有几个懂得责任,在意责任?(尤其在这个连校长老师都知法犯法的年代!)学校对学生的职责是“纪律”还是“建议”?如果学校对学生的态度只止于“建议”,学生可能会有“纪律”吗?学校允许精灵宝可梦GO活动在校园内进行的理由除了让学生“快乐”,又是什么?
         来到教育,古人认为关键是老师要严格。所谓严师出高徒,“严”这个字道出了教育的根本。正襟危坐的听课,比起轻松玩游戏当然没趣的多,但要让孩子深刻的多学一些做人的道理,来自老师的压力是必须的。尤其是今时今日,能或愿意“不顾自身工作安危”给孩子施加学习压力的老师,一般也比那种强调“快乐学习”的老师更用心良苦。
         只是以上所说的或许都早已不合时宜?或许也只能祈望我们的教育领导在某些教育“常识”上头脑能清楚一点。如果只懂得“民主”“慈爱”,或“明哲保身”的一味讨好学生,惧怕家长(不知道其中有没有政治正确的考量?若然,又会不会是一种饮鸠止渴的行为?!),我们的“教育精神”甚至我们的“爱国精神”有一天也会和华文华语下场一样?!每天都念着的“誓言”也都成为了“口是心非”?!

18.10.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