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素质

       或许这是个世界性的现状?!从近年来发生在国际上以及身边的种种事,感觉现在许多人的素质已“今非昔比”!
       一个人的素质往往显示在他的品德行为上,并且很多时候由小见大。古人就曾说:“勿因恶小而为之,勿因善小而不为”。只是来到原则问题,尤其在政治上,常常会有两难,如果把原则放在第二位,为了大我而牺牲小我,固然可能会有立竿见影的“政绩”?只是“贤人”们作为人民的表率,不要忘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也许为了眼前的甜头而欣然接受一些政策,但内心深处怎么想却是一个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问题。这种情况如果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人人在不知不觉之中只知道惟利是图,只懂得贪图眼前的利益而不能分辨或不明事理,一旦国家有难,又能期望以往每天都念着的“爱国誓言”会有作用吗?
       几年前有个政界朋友和我争论如今世风日下的问题,他强烈认为这主要是父母家教的问题,我不否认家教的重要性,只是凡事都有因有果,国民教育的方针以及价值取向也很重要。
       和今天相比,从前(3-40年前)大部分家长的行为素质并不像今天(可以烂到的程度),而今天许许多多父母却是7-80年代后的教育产物?更关键的,现在的教育往往还和政治挂钩,人们也自然而然的向“贤人”(的所作所为)看齐?!而无论有理无理,当权的“贤人”为了“亲民”也不敢“轻易”得罪学生家长,于是夹在中间的老师校长就时常身处“悲惨世界”?!如今学生很多都“娇生惯养”兼心灵脆弱,有错也经不起责骂,更遑论体罚!学生既难以管教,家长又不尊重老师(有些师长也不争气!),还动辄发难兴师问罪!久而久之老师们不心灰意冷者几稀,只是最终的受害者又是谁?今天许多新加坡人的行为素质表现又是谁造成的?!
       新加坡是个文化传统都薄弱的国家,我们的国民意识在这种每况愈下的情况下,又能经得起多久的折腾?!
26.1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