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政治  人性  鬼话

          在看有关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风波的视频当中,看到有位非建制派的女议员就为何要制衡港政当权者一事说了这样的一句话:(大意)“……….. 一旦上位,有了权势,一个原本有理想的“好人”往往却变成了败类!“。类似的话,早已有人说过,并且放诸四海皆准,那就是: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
         其实,无论古今中外,人或政权都没有绝对的好坏,如果权势局面不是完全乏善可陈,并且“人”多“鬼”少,那还值得额手称庆,反之,国家有难矣!
         政坛也可说是一面照妖镜,种种善恶与善恶之间的人性嘴脸都毫无例外的被映照其中,古今亦然。因为人心就像时代潮流一样不断“因时制宜”的改变,而忠奸二字并未显现在人的额头上面。今天的朋友会不会是明天的敌人?今天的忠臣明天是否还依然忠诚,谁又知道?面临该用当杀?当政者的困难是必须从中迅速作出决断以免贻害无穷。
         能够成为领导人和当政者,可说是人中龙凤,肯定具有过人的聪明才智以及领导群伦的魄力。只是一个领导人再“圣明”也还是个人,也可能有种种人性的弱点和阴暗面,纵观历史,一个国家的强盛繁华和没落衰亡有时就在一个人的一念之间。而渺渺无助的黎民百姓,就像江海激流里的小鱼小虾,无法对抗狂风巨浪,只能随波逐流和苟且求生!
         人既不可尽信或倚靠仰赖,一般凡夫俗子,心灵空虚彷徨之余,大难小难不免也只有诉诸神鬼?就连“子不语怪力乱神”的至圣先师孔夫子都要“认命” -“五十而知天命”?于是,从先秦六朝到近代的中国社会民间便出现了种种神怪故事典籍如《聊斋志异》,《广异记》,《夷坚志》,《太平广记》,《夜雨秋灯录》,和孔夫子对着干的(?)《子不语》以及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等等等等 ………. 以上种种,除了体现了人们对神鬼的敬畏以外,是否也是一种对生存的无奈以及对政治的心死?!

16.1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