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星期日

十一月的歌 - 恨不相逢未嫁时

       挨年近晚,热带岛国天气在冷暖无常之间渐渐转凉,在习习晚风里,蓦然想起这首带有寒意的陈年老歌。
     《恨不相逢未嫁时》由陈昌寿作词,姚敏作曲,词曲皆佳,原唱者李香兰无可替代荡气回肠的歌唱更是令人低徊不已。
       但为这首出色歌曲再锦上添花的幕后英雄 - 编曲伴奏是不容忽略的。事实上,歌曲感情的跌宕转折都有赖于编曲者与伴奏者小心翼翼的“曲意逢迎”。尤其到了接近曲终人散的部分,那神来之笔似的几声简单的低沉弦乐器拨弦,更把词意里的无限沉重绝望寂寞凄清表达得淋漓尽致。

附录歌词如下:

冬夜里吹来一阵春风,
心底死水起了波动。
虽然那温暖片刻无踪,
谁能忘却了失去的梦?
你为我留下一篇春的诗,
却叫我年年寂寞过春时。
直到我做新娘的日子,
才开始不提你的名字。
可是命运偏好作弄,
又使我们无意间相逢。
我们祇淡淡的招呼一声,
多少的甜蜜,心酸,失望,苦痛。
尽在不言中。

       李香兰是个日本人,原名山口淑子,出生在中国东北的抚顺,李香兰这个名字是她的中国干爹为她取的,后来她就以这个名字为艺名而红遍大江南北。
       李香兰的唱腔有点西方艺术歌曲的味道,因为:就和另一位同一时代能歌善舞的演员葛兰一样,她也曾受过西洋声乐的熏陶洗礼。当年姚敏非常欣赏李香兰的歌艺,还曾经说过:(大意)李香兰唱流行歌曲是对流行歌曲的一种抬举 ….....
       据说,李香兰和姚敏当年惺惺相惜之余曾互生情愫,可惜使君已有妇,这份情意最终也只能随风而逝!就不知道《恨不相逢未嫁时》是否是为了纪念这段恋情而有感而发?
       时光荏苒,如今两人都已先后离开了人世,只剩下这首歌让人唏嘘回味了!
28.11.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