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星期五

无求与自由心

       “人到无求品自高”这句话早已是老生常谈,稍微读过点中文书的人都应该听过以及了解其中涵义。只是了解归了解,一旦要实践起来却可能难如登天!因为世人都各自有其没完没了无穷无尽的欲望和追求。
       因此:真能做到无欲无求的,除了神仙也只有得道高人(因为他们早已超越“人”的层次),就算是“圣人”也不一定能做到,更何况是“贤人”或等而下之的普罗大众凡俗人等?
       退一步来说:其实还未到达那种超凡境界,也很难确定神仙或得道高人就真的完全无欲无求?因为庙里所供奉的神明往往也需要有香火才会或能显灵?得道高人的“得道”也是一种“求”?
       “人到无求品自高”看来说易行难,因此:凡夫俗子如果能做到事事心平气和与世无争(包括不随意与人绝交?)就已经难能可贵了。若人人皆能如此,则无需高喊所谓的“开悟”,世界也自然会变得更美好?
       近日有本地中文主流媒体访谈报导提及了“自由心”。其实 “自由心”和 “人到无求品自高”有其相通之处。简单来说,有自由心以及人品高尚的人凡事都会顺其自然,不会执意强求或甚至无欲无求。而处心积虑的刻意和金钱权势挂钩更非真正有自由心者所为。
       因此:有关媒体若非愚蠢无知,便是睁着眼睛说谎?!该媒体不是时常强调报导真实的吗?如此媒体!!!!................. 怪不得近年来许多人都强烈批评以及质疑其公信力。
3.1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