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集体盲思?

       看到昨天联合早报的新闻标题“陈振声:政府可能出现“集体盲思”须设智库检验决策”
       看到这样的新闻标题,作为一个不懂政治理论,只有一般常理思维的小民,心里马上产生了许多疑问。
       首先,所谓“集体盲思”究竟是什么意思?根据有关新闻报道,似乎是翻译自英文的groupthink?但从字面上看来groupthink仿佛只是集体思维的意思,并没有盲目的意思?
       根据个人理解,所谓“集体盲思”更像是集体迷失方向?如果一个领导/代表全体人民的“集体”迷失方向或瞎了?那可能是一个大灾难?若然,人民又将指望谁?
       新加坡政府号称由所谓的精英们所组成,任人唯贤是政府一向以来所强调的,新加坡也从没有亏待这些“贤人”,其他不说,我们的总理的薪水就是世界之最!如果这些千挑万选重金聘请出来的“贤人”们最终还需要“智库”来指点迷津,那当初“任人唯贤”时也出现过“集体盲思”的现象?如果“贤人”之上还要有“智库”,那会不会有一天“智库”之上也还须要有............... ?!最关键是:由谁来决定“智库”成员人选,又是另一轮的“任人唯贤”?
       如果须要请“智库”来指点迷津,是否又是另一笔纳税人的钱?这是不是有点像我国长久以来的教育现象 - 许多学生包括名校生都还必须在课外另外花钱补习(也是“智库”的一种?),考试才能得以过关或取得好成绩?本地媒体不是常常夸耀我们的教育系统是世界一流的吗?
       个人注意到一个现象:国会在辩论一些政策方针课题时,执政党议员当中也时有不同的意见或争论,但一旦来到表决(和反对党的对决?),结果几乎毫无例外都是一致的!如果政策出了问题,这是否也和团结一致的“集体盲思”有关?
       部长在近日国内外都是多事之秋的背景下发出有关“集体盲思”的言论,希望只是一种“谦虚”的表现,而不是针对什么危机的警告!
30.12.20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