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一盘散沙似的中国人?!

       近日有朋友传来网上“一个解放军少将在香港的内部讲话曝光”视频,还特别敦促要“速看”!虽然心里嘀咕:内部讲话怎么可能曝光?但还是遵命如仪。一看之下,其“大义凛然”(里头充满民族大义的成分感情)令人动容。
       解放军少将讲话基本涵盖了中国100多年来被东西洋外国人入侵欺侮的一段段令人悲愤心酸的历史,其中也有某些“醒觉”的中国人企图发奋图强以救国家于水火的种种事迹,但由于中国当时正处内忧外患,国势实在太委靡虚弱了,在一再的外力冲击下,种种的复兴努力都往往不堪一击!国势颓废沦落至此,其中当然有许许多多的历史文化背景以及政治腐败的因果因素,但解放军少将认为事情关键在于当时中国人“一盘散沙”的本质。
       其实,不止以往,时至今日,“一盘散沙”的现象不止在中国国内,在海外的中国移民当中也还是屡见不鲜,小时候就常听早年客居印尼的先父对当年的许多“有关现状”痛心叹息不已。
       解放军少将很形象的点出一些中国人短视自私的劣根性,其中最严重的一点就是失去了民族大义,对此他还举例说明:(大意)当年各国轻易“成功”入侵攻陷中国很多关键原因是得到一些中国人的“从中协助”,这些汉奸型的中国人也许对当时颟顸腐败的政府彻底失望?为了自我“务实”的生存,这些人的观念是:只要有利可图(和谁“服务”都一样!这也使我联想起本地华文华语的衰败!),也就不计较什么民族大义是非道德了!有如此国民,一个国家又如何能避免丧权辱国?
       因此,虽然该解放军少将仿佛也在为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大跃进文革灾难以及其他种种罪行(?)开脱?但无可否认的是今天的中国自“五四”以来无数政体改革失败之后,第一次摆脱了“东亚病夫”的落后形象,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进而成为了世界先进强国之一,其间的确曾经经过了共产主义的洗礼。
       天下事常有如风水轮流转,泥聚沙散的事谁又能预料?但有些事如“数典忘祖”或“为虎作伥”?都应是人人都耻于为之也清楚明白的,只是现实里很多(社会精英和受过高深教育的)人却常有意无意的在“身体力行”?!除了教育价值的偏差,人性的堕落,或许只能说这是中国人的宿命吧?
       相信世界上所有不同民族在“民族大义”方面都有异途同工之处,只是在新加坡这么一个国土面积小,种族多元化,文化短浅,传统薄弱的地方,提起所谓的“民族大义”便往往显得太沉重和不合时宜。但最低限度,人们不应倾向“见利忘义”,尤其是那些有着生花妙笔“饱读圣贤书”的“华校生”?
22.1.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