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一年不如一年的年歌!

       偶然在早报娱乐版“观众大声说”上看到有读者留言:想听“原汁原味”的新年歌。
       有关读者说:拜托电视台不要从早到晚都播自家艺人唱的新年歌曲,我们也想听原汁原味的新年歌,不是一些改到面目全非的新年歌 …........
       对此个人深有同感,总觉得无论中外,也无论圣诞节或华人新年或其他的传统节日,都难免带有怀旧的情怀,这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一种?诚然,促成一个普天同庆热热闹闹的传统节日,其中商业性的渗透成分是无可避免的,只是多少的问题。问题是其中却往往“附带”了一些无知无聊的所谓“新意”。
       首先必须明白,“怀旧”和“创新”之间有其自然的抵触和抗争,而令人产生回忆感情的“经典歌乐”(就和经典古典音乐一样)是无需“创新”的。若只为了要刻意“创新”和迎合一些俗人的口味而没头没脑的去涂鸦颠覆一些“经典歌乐”,节日便会像失去了旧日的亲切呼唤而显得空洞和没有意义,因为这些原汁原味的“经典歌乐”不仅仅只是一种应节的音响而已,它里头还包含了此地昔日的种种悲欢记忆,对一些人来说,它简直就是久违了的乡音,每年的这个时候它都会来渡人回返那早已烟消云散的故园!
       如果一个编曲者或演唱者不熟悉这些歌曲的来龙去脉和感情背景,只是把它当成是一项商业运作式的例常工作,显然是不够专业和缺乏诚意的。从一个专业的角度去看,真有心要重现这些昔日华人新年歌乐的精神面貌,在热爱这些已迹近经典的原唱歌曲的同时,也必须具备相应的编曲以及演奏演唱技巧。
       多年以来,由于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官方机构和媒体普遍缺乏文化品位以及对传统的关心,市面上的新年歌乐也以媚俗庸俗者居多,逐渐形成了今天此地的一种普遍肤浅低下的品味!最终,也只能可怜那些没有选择和无知无求的受众?!
       从另一个较为乐观的角度来看,无论有意无意,主动或被动,或许,无知也是一种幸福?(起码你不会有任何的伤感和失落)尤其在此时此地?!
26.1.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