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星期一

新的优势?!

       近日有朋友传来一篇网上文章:“台星语言战争,那些新加坡的外来劳力”。作者万宗纶是个台湾人,新加坡国立大学语言学硕士。
       文章开章明义的说:“星式英语(Singlish)代表着草根的认同,当外来人口增加,压缩到本地人的生存空间和条件时,在这场“本地”vs“外来”的战争中,语言(Singlish?)就成了互相攻击的利器。”
       一向政治上亲美的台湾人往往讲的和崇尚的英语是美式英语,对于一般新加坡人平板的(英式?)英语发音已经不很习惯,来到 Singlish更是无所适从,对此难免有所微言和质疑。
       问题是以往面对来自中港台人士时,有部分新加坡人一向以为自己有英语方面的优势甚至优越感,如今如何能接受(一向不怎么看得起的)台湾人对本地英语的指指点点?!再加上 Singlish对许多新加坡人而言有着不容侵犯的草根性亲切感,于是“战争”由此而起。
       这场所谓的语言战争主要是新台双方对对方的“英语”的不能理解以及认同。其中不无意气用事以及有意无意的误解和偏见成分,然而最终不外是一场既不会有结果又极无谓的口舌之争。
       现实是,和新加坡相比,虽然英文至多只是中港台人士的第二或第三语文,也非日常或官方用语,但今天许多中港台人士的英文水平已经不同于往日!以往有些新加坡人可以以自己的英语优势为傲,现在蓦然惊觉优势不再,因此:只能以 Singlish来“欺负”不谙此等言语的外地人?这也算是一种新的优势?
       是的,作为一个新加坡人, 由于天天耳濡目染,Singlish也许有其让人感觉亲切的一面,只是如果仔细品味,Singlish仿佛只是本地各种语言方言俚语的大杂烩,连一套完整的文字系统也没有,也谈不上什么文化内涵高度?我们或许不必因此而感到羞耻,因为这是此地环境和教育的问题,许多人也感觉无奈!但其余的国人真能为此而感到骄傲吗?这就是今天我们语言的新优势?!
16.1.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