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星期日

昭南!人性!

       原为二战博物馆的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是1942年英军向日本投降的地点,翻新后改名为“昭南展览馆”(Syonan Gallery),一时引起了网上一片热议。
       二战时期,日本入侵占领了新加坡,并将新加坡易名为“昭南岛”。从此,“昭南”二字也满载了无数新加坡人在日本人统治下三年八个月的血泪和苦难,其中更包含了罄竹难书的种种惨绝人寰的回忆,因此,许多对这段历史有深刻感受的人很难接受“昭南展览馆”这个命名。
       也有一些“理性”的人士和学者人认为:有关命名恰当与否乃是见仁见智的事,因为这个“名堂”毕竟也代表了那一时期的“生态环境”,也是历史的一部分。
       这样说好像也不无道理,但问题是:这不是一个自愿自取的“年号”,而是一个残暴侵略者所强制给予受害者的命名,就有如强盗蹂躏了你的家园,残杀了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再改掉你的姓名,你无力反抗,只能忍辱偷生。有一天当正义得以申张,在强盗伏法后,你还会保留他给你的名字吗?若然,这不成了认贼作父,还有人性吗?!
       并非要煽动仇恨,也相信在最专横霸道的国家里都会有善良的人民。可是做人也应该恩怨分明,有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能否原谅是一回事,能否忘记又是一回事,应不应该忘记又是另一回事。
       为何许多在二战时期饱受日本皇军摧残的国家尤其是中国和韩国人民至今都时刻铭记他们先人的不幸,有必要时也经常强烈表态,而我们却能如此轻描淡写宽宏大量?!我们难道忘了当年那些枉死的先人亲人以及那些为了保卫新加坡而壮烈牺牲的各族军团和烈士们?
       其实最令人担忧的还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不知道是愚蠢无知还是麻木不仁,他们仿佛已经对自己祖上的种种漠不关心,有的还忘本的以“支那”(Cheena)来调侃和自己同宗同种的族人?!究竟是教育使然,还是政治使然,还是两者所结合而产生出来的怪胎?呜呼哀哉!
12.2.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