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星期二

高人与有识之士

       今天打开电脑,看到朋友传来一篇很有意思的文字(何谓高人?),也不知道文章出自哪位高人之手?但言之成理,兹恭录於下与各位朋友分享共勉:

何谓高人?
据說,左宗棠(晚清重臣,著名湘军将领)很喜欢下围棋,而且,还是箇中高手,其属僚皆非其对手。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见有一茅舍,橫樑上挂著匾额「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与茅舍主人连弈三盘。主人三盘皆输,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兴高采烈的走了
过沒多久,左宗棠班师回朝,又路过此处,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这间茅舍,赫然仍见「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与主人再下了三盘。这次,左宗棠三盘皆输。左宗棠大感讶异,问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务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锐气,現今,您已得胜归來,我当然全力以赴,当仁不让啦
世间真正的高手,是能胜,而不一定要胜,有谦让别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解人意的意愿。
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聪明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聪明;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得。真正的耳聰是能聽到心聲,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視心靈。看到,不等於看見;看見,不等於看清;看清,不於看懂;看懂,不等於看透;看透,不等於看開。
左宗棠的故事有意思。常常听人说:"没文化真可怕!"。可"文化"到底是什么呢?是学历?是经历?是阅历?答案:都不是。
今日看到了一个很靠谱的解释,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
1.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2.
无需提醒的自觉;
3.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4.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受益匪浅!与大家共勉!


       我们或许不必太在意故事的真假,但其中道理却不应忽略。近日在网上论坛“新国志”看到有文章(有志之士拒绝发声,新加坡何去何从?)呼吁有识之士起来与政府分担一些当前政府所面对的“盲思”和“困境”。
       所谓“有识之士”想必应是高人或贤人的一种吧?不然又有何德何能能为政府分忧?只是“有识之士”也许有心,但眼见或经历了许多事,是否也会有“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迟疑?不然,也不必由别人来呼吁了?另外,就算诚心诚意的想“有所贡献”,如果“路数有异”,人家又会接纳你吗?毕竟,政治除了经常没有一般人情常理里的“黑白”,也不是一种常“人”所能玩的游戏?!
       或许不能说我们的领导人不够聪明,但就如文章所言:聪明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聪明;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得。真正的耳聰是能聽到心聲,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視心靈。看到,不等於看見;看見,不等於看清;看清,不於看懂;看懂,不等於看透;看透,不等於看開 ............ 我们真能以以上种种来期许我们的高薪领导人吗?
       文章又说:"没文化真可怕!",也许个人过于悲观?!可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核心文化价值除了“务实”和学历文凭以外,还剩下什么?在这个文化基础上我们的许多国人真能做到文章的最后四点吗?!对许多国人而言,没文化真的可怕吗?!
7.3.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