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

告别老车

       有些时候,说再见就是不会再见的意思,告别仿佛也一样?!
       今天一早把那辆开了近10年,车龄已近20年的德国老车交给了旧车行。回想起来,这车还是当年用一辆不到一年车龄的日本丰田换来的,新车换旧车,主要取其安全舒适。
       车子的COE(新加坡特有的拥车证 - 世界上最贵的汽车“人头税”?!)其实原本还有10个月才到期,但和人一样,一旦上了年纪,很多毛病就一样一样的来了!近一年来就频频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如“牙箱”(gearbox),漏黑油,车窗车门以及一些有关电子方面的问题等等等等 ..............
       几个礼拜前,太太在风雨交加的高速公路上驾驶时,不知何故,刚换了不久的扫水器有部分突然飞脱了,只剩下那截短短的,像是残废了的根柄还在不屈不挠的努力摆动,看起来有点滑稽(令人想起武大郎!),但已经完全失去扫水功能,在雨中驾驶视线严重受到影响,相当危险!
       本来以为小事一桩,接上个那个失去的部分就是了,谁知找了很多间汽车零件店和修车行也缺货,都说这车款太旧零件难寻云云,本地最多只能找到从旧车拆下来的二手货,除了价钱不菲(连工钱要$450左右!)还要等,结果拖了一个星期才总算解决了问题,而其间为了安全起见,有几天都不敢用车。
       以为破财消灾,有一阵子可以安心用车了,但没过几天,太太在停车场取车时发现车底流了一大滩泥浆般的东西,原来不知什么时候老车的散热水箱有了破洞,有机油流了进去,老车受不了这种刺激就当场呕了一地!看来这次问题比较大,拥车证剩下不到一年,问题却层出不穷,那到底修还是不修?修好了会不会又有其他问题冒出来?
       虽然还勉强开得动,但除了难免有心理压力,也不是长久和安全之计,考虑了几天,最后也只好忍痛割舍了!唉!无论是人是物,总归还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或许,怨只能怨新加坡这个有种种苛刻条例以及天价费用让汽车不得不英年早逝的汽车屠宰场吧?!
       如今回想,9年多以来,老车也算为我们一家鞠躬尽瘁了,平时除了送太太上班,就是送孩子上学补习或到巴刹买菜等等。经年累月,风雨同路,在车上消磨的时日不算短,也留下种种回忆。
       临别为老车照了几张相以资存念,照片里,它的两双大眼仿佛也有点黯然 ............
11.3.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