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黄飞立教授

       黄飞立教授辞世已有月余,时常怀念。
       有幸认识黄教授是1990年代他率北京101中学金帆交响乐团来新演出,音乐会上演奏了我的作品 -《 淡马锡序曲》。
       几年后的2000年10月,在新加坡和中国两国文化交流谅解备忘录的安排下,我在中国北京音乐厅举办了个人作品音乐会,黄教授和夫人赵方幸教授当时也都莅临指教。
       除了因为都是广东老乡而感觉份外亲切以外,黄教授伉俪的和蔼好客也令人留下美好难忘的印象。记得那年北京音乐会过后,黄教授邀请我和太太到他们府上一聚。
       于是,手持教授的名片,从王府井的酒店“打的”到当年他们住家所在的南线阁。教授家居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但不失宽敞优雅,除了窗明几净,窗外还有绿叶掩映,一派闲适。
       作为一位国家音乐文化重镇人物,家里书本典籍之多不在话下,但令人惊奇的居然还拨出个房间来收藏许许多多录音录影资料,仿佛是个颇具规模的音乐音像图书馆!其中分门别类还是由老当益壮的黄教授自己一手经营操办!
       黄教授当年来新演出时已年近80?但从没以一个大师长者的身份威严来对待晚辈,在和后辈们交谈之间常常流露出他的幽默可亲。在新那晚演出过后,我说要开车送他回酒店,他对我眨眨眼说:这么晚了,你没有“气管炎”?怎么突然间冒出个“气管炎”??? …........看着我摸不着头脑的样子,他才哈哈大笑说:“气管炎”是“妻管严”的谐音,是当时中国国内的流行语。
       明白了他的意思,我就说:您老不必担心,我没有“气管炎”但我有“内在美”!.......... 这回轮到他“抓不到球”了,因为这是1970 - 80 年代台湾人移民美国后,丈夫把妻子留在美国照顾家小,自己却回台湾工作或享乐,当别人问起,就说妻子(内人)在美国的戏语。这种语言是那年代的中国人所无从理解的。
       当然,只是一时心血来潮礼尚往来图个开心而已,事实上我既无“气管炎”,也没有“内在美”。
       俱往矣!黄飞立教授其人诚然德艺双馨德高望重,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他平易近人,令人如沐春风的一面。
28.3.2017

网上摘录:

黄飞立教授简介

    黄飞立教授,原籍广东番禺,1917年生于上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夫人赵方幸教授为知名音乐教育家。
    他上过两次大学,1941年毕业于沪江大学生物系,后留校任教。1943年后,任福建音乐专科学校副教授。1951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同年回国主持创建了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和指挥系,并担任系主任,历任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教授,中国音协第三、四届理事和天津会副主席。黄教授曾担任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茶花女》和舞剧《天鹅湖》、《吉赛尔》、《鱼美人》乐队指挥。
    1948年赴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留学,有幸跟从音乐大师保罗·辛德米特Paul Hindemith学习作曲理论。1951年毕业后回国,进入中央音乐学院。1956年创办指挥系。随后,带出了一批中国指挥家和音乐教育家,第一位指挥《长征组歌》的已故著名指挥家和教育家唐江就是黄老带出来的,而著名指挥家徐新曾担任黄老先生的助教,又带出了李心草、张艺等一大批年轻指挥家如今活跃在中国和国际音乐舞台。黄飞立教授退休后致力于培养青少年音乐人才,担任北京101中学金帆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指挥,同时,注重辅导中学生的交响乐团,为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中国古典音乐的普及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