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敏感?!民怨?!

       近日本地仿佛是个多事之秋?有新加坡少年到国外寻求政治庇护,有外来宗教导师发表敏感言论而遭罚款驱逐,网上还惊见有印度妇女殴打华族妇女的视频 ….............. 等等等等!!!!
       以上的事例多少都与政治以及宗教种族有关,基于国家安全考量,新加坡政府一向对有关宗教与种族的课题非常敏感。这点许多新加坡人也一般也能理解,对有些事在很大的程度上也都采取了十分包容的心态。例如特别给予某个宗教团体(非法?)停车的方便等等 …........... 从这种种看来新加坡人来到某种“关键”时刻,一般还都是顺从(也不排除“节哀顺变”的成分?)和敏感的。
       问题是,官方在一些有关宗教与种族敏感课题上是否都有令人能够信服的处理方式?从“小”见大?别的不说,就说“停车问题”,让某个宗教团体每个星期都非法停车一次?但对于某个族群一年一度慎终追远的活动却不能给予同样的方便就很难令人理解?难道就为了“赚”那一点罚金而不理会人们(缅怀先祖那一天)的感受?那人们心里会怎样想?会不会产生一种“公平不公平”的疑问?
       诚然,来到和政治有关的事物,因为人类与生俱来的种种劣根性,结果往往都是“成王败寇”之后再“在商言商”?!或许,有些事将来会有因果报应,但当下并没有所谓公平或不公平?况且,执政政府也是人民投选出来的!问题是,我们高薪聘来以及一脉相传以“务实”为基本信念的“贤人”们难道不明白“物极必反”的道理?他们认为一些“不公平”的事会因为情势所趋而就变成理所当然?他们绝对“信任”新加坡人一向以来的“顺从”而从未计算过其中的存在和逐渐积累的风险?
    “贤人”们平日除了参考“官媒”报道以外,是否也应该上上网以及坐坐公交德士?严格来说,这不是个有空没空的问题,而是和“工作”(就不要说使命了?)息息相关的重要环节?也可能是一种最真实的新加坡经验,若能常常微服深入民间了解民情,或许,对“敏感”二字的解读就会比“高处不胜寒”更为深刻?!
       讲这些,不是不够“敏感”,更不是存心“作乱”,只因对土生土长的这片土地还有一点感情!虽然无论好坏,新加坡在许多方面已“今非昔比”!
8.4.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