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人民的名义

       近日FB上有人推介这部名为“人民的名义”的当红中国电视连续剧。
       虽然,无论从剧名或剧情来看,这似乎都是一部在当今中国如火如荼的反贪腐背景下的应时应景产物?但还是必须说,这是一部很好看,也有一定文化内涵深度的电视剧。虽然只是戏,但从电视剧里,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种种仿佛是充满中国特色的文化底蕴和聪明才智所糅合衍生的正义凛然和深沉阴暗。只能说:中国政坛的水深,是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所望尘莫及,而里头真诚友情的成分也肯定远不及个人或国家利益考量。
       此剧引人入胜之处除了内容情节,更关键的是因为其背后的财力以及政治力量(?)的支持,而成就了这部呈现在我们面前剧力万钧高潮迭起的制作。当然,不可忽略的还是其中所蕴含的中国人深远文化价值观和种种古今中外皆然的人性。
       以前觉得电影(或电视剧)就是电影,娱乐为上,然而经过了岁月洗礼,对人世间种种有一定的认知之后,如今看许多电影,其情节内容却从最初的“不可信”到“不可尽信”以至到今天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或深信不疑!
       事实上,今天世界所发生的许多事(也许从前也如此?),其荒谬怪诞之处往往比小说还小说,比电影还电影。因此,对于电视剧中令人感觉不可思议匪夷所思的好人好事以及坏人坏事,我都能照单全收,并且相信它们都是真实的,原因无他,到了一定的年纪,事情见多了,虽然不一定就能接受,但或许更能理解世事的无常以及无奇不有!
       写了以上这些只是一时有感而发,其实还没看到全剧的四分之一,只是对此剧至今还“感觉良好”。担心的是:看过许多电影和电视剧,其中虎头蛇尾的不在少数,希望不是这部。
22.4.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