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打假?!

       近日中国的一个搏击拳手徐晓冬以“打假”的名义否定了(大部分的)中国传统武术的实战功能,为了证明所言不虚。还现身说法的在20秒之内把一个所谓的太极掌门人打得一败涂地兼头破血流!为此一夜之间徐晓冬除了红遍了大江南北以及海内外,也引来了无数的评议,其中褒贬皆有。
       平心而论,此事除去其中可能存在的炒作成分,徐晓冬的所言所为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因为:如果有关事件其中没有“假”,徐晓冬这招险着也无法“得逞”?
       事实上,世界上的“假”事,除了发生在中国传统武术界,也无处不有以及无奇不有。就说近年来中国如火如荼的反腐莫非也是一种“打假”?其他如假医假药假货假食物假文凭假新闻等等等等 …......... 甚至连“信仰”都能造假?!这些没完没了的“假”!谁又能制止和防止?法律能够吗?法律本身又是否存在“假”的成分?!就算法律完美无暇,但执行或诠释的人呢?
       另外,因为无论古今中外,法律的解读往往都有被操纵在政治势力之下的可能,而政治的诉求,往往只是首先建立在一个实际利益(“党”或所谓的“大我”)的价值观之上,没有所谓的黑白对错?来到和政治有关的事,有时可能是“为了人民”,有时也可能只是为了“中饱私囊”,也可能是两者一种平衡的“完美结合”?(请参考中国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每个人其实都有“真”和“假”的一面,除了孰多孰少,善恶往往只在一念之间。多年前有个自称“开悟”的人曾掷地有声的说:如果开悟的人多了,这个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客观的来说,此话的确不无道理,但问题是我们是否能从说此话的人身上看到“开悟”的迹象?不然?这个所谓“开悟”又可靠吗?- 这个“开悟”就是那个开悟吗?
       无论如何,当今世界“造假”的事可说是防不胜防,而“开悟”无论对上至达官显贵专家学者或下至普罗大众市井小民来说往往都是一件“难度极高”可望不可即的事!退一步来说,若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或许,是否就如许多旧时老人家常说的:一个人最重要是心好,烧香拜佛与否,并不重要?
7.5.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