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新加坡华人的独特面貌文化身份?

       今天在联合早报第一版上看到有关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开幕,标题为“新加坡华人拥有独特面貌文化身份”的新闻。
       据有关报导,李显龙总理说:“国人(华人?)首先肯定自己是新加坡人,然后才是种种身份,所以我们的身份是新加坡华人 …..... ”
       总理的话没有错,事实本来不就是如此?只是一旦“明示”,对于我这个年龄层的人来说更像是一种耳提面命的“硬道理”,也不禁令人联想起中国文革期间的流行口号:“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报导又说:“总理指出,新加坡华人对自己的华族文化感到骄傲的同时(是真的值得骄傲还是肤浅无知?),越来越清楚意识到,自己的华族文化有别于马来西亚华人,印度尼西亚华人的华族文化,也和中国,香港或台湾的华族文化有所不同。”
       总理的话仿佛也没有错,只是就算在全世界华人的“祖国”中国境内,汉族以及其他许许多多少数民族的“华族”文化传统习俗也不会都雷同吧?中国在这方面恐怕比新加坡更加多元,也必须要更重视种族宗教和谐平衡吧?
       据报导,总理又说:新加坡华人的文化身份来自三方面影响,首先是华族先辈所传递的优良传统价值观 …......... 那就是认真打拼(打拼能不认真?)和刻苦耐劳的刚毅精神 …......... 华社人士十分关心文化教育(?!)和慈善公益,总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们敬老尊贤,爱护弱小 …....... (删减了一些报导文字,太啰嗦反复了?!)
       读了这些,倒令人有点糊涂了:努力打拼,刻苦耐劳,热心公益,敬老扶幼的精神素质不是全世界海内外优秀华人都共有的一种优良传统价值观吗?
       总理在有关报导里也提及了新加坡的双语政策,也许这才是真正触及了新加坡语言文化“独特”的一面?在多年双语教育政策的推动下,凭良心说,如果学历相仿,我们年轻人的中英文的水平会赶得上他们的上一代吗?我们的英语在面对中国人时还有往日的优势吗?至于中文 …....... 不说也罢!
       不幸中的不幸是?!在双语教育政策吃力不讨好,左右(中英)都不逢源的乱军当中,却杀出了个无厘头模样的SINGLISH出来,官方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坚决反对到后来有“目的”(?)的欣赏认同,这种“可变动的价值观”,实在让人无所适从!这也是我们的民众教育价值观之一?!
       看看世界历史,每个国家地区都有其不同文化,文化因人而生,也因人而异,因此无论愿意与否,文化也有高低优劣之分,就和人品一样?
       从现实趋势来看,或许,如今最“独特”的新加坡文化就体现在许多新加坡人自我感觉良好的SINGLISH之上?!至于是否真的是一种值得骄傲的文化?就别问了!从一个合时宜以及“务实”的角度来看,我们是否更需要一个新加坡SINGLISH文化中心?!(别以为这是在开玩笑,在此地说不准就是like this also can?!看看前些时候国家美术馆以SINGLISH搞笑(?)导览的例子!)
       绝非语文沙文主义,只是每当想起母语沧桑事,就会想起黄霑的歌 -《忘记他》:

忘记他
等于忘掉了一切
等于将方和向抛掉
遗失了自己

忘记他
等于忘尽了欢喜
等于将心灵也锁住
同苦痛在一起

从来只有他
可以令我欣赏自己
更能让我去用爱
将一切平凡事
变得美丽


忘记他
怎么忘记得起
铭心刻骨来永久记住
从此永无尽期
20.5.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