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星期六

树倒有感!

       不久之前,植物园有棵百年老树轰然倾倒,还压死了一名妇女。之前此地也不乏有关大树在风雨之中倾倒的事例,感觉上,近年来这类事件有日渐频繁的趋势?今天报载:昨日在经禧路(Cairnhill Road)又发生一宗!这回砸毁了一辆外表靓丽马赛地轿车,不幸中之大幸是,车上二人吉人天相没有受伤!
       据有关报导:............ 不愿具名的(车主)妻子透露,她当时吓得发抖,事后去查看裂开的树枝时,发现里面很多大蚂蚁在爬着 ….......
       新加坡能有今天这个翠绿晴朗花园城市的美誉,据说和我们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在绿化方面的远见很有关系。
       前人植树,后人遮荫是句老话,说的是前人顾念惠及后人的一种遗泽功德。只是,一旦来到真正大规模的城市绿化或园林化,则还有个类似“守业”的问题(后患?),如果后人不善于经营照料,无论多“老当益壮”的百年老树也可能会有突然倾倒的时候,常常发生这种事总不能每次都埋怨“天有不测之风云”吧?!
       也许,创业容易守业难?但如果没有前人艰苦创业,后人又哪有业可守?在树荫底下呵护长大的后人,是否时常记得前人的创业艰难,是否也有想过也泽及后人?是否有责任好好照顾现有的这些树,而不是听任那些“大蚂蚁”恣意破坏?
       本地1960 -1990年代的树木仿佛没有近年来那么容易“出事”?除了保养和树龄问题,不知是否也和树材选择有关?时代不同,树材也变质?或选材考量不一样?
       有时想,一个国家就有如一棵枝叶繁茂的大树,依附树上的也许不单只是猢狲猴子而已,可能还有其他种种飞禽走兽以及寄生虫草等等等等 …......... 总之牵连甚广,因此,如果长期缺乏细心呵护其健康生态,一旦不幸大树遭腐蚀倾倒,后果则不只是树倒猢狲散了?!
13.5.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