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诗人与小贩

       日前在报上看到一位“诗人”的访谈,不久之后在家附近的食物中心又看到了一个小贩的嘴脸。
       在芸芸艺术创作形式之中,文学诗歌仿佛(应该?)是一种真诚发自内心以及直指人心的一种“手段”?文学家以及诗人就有点像是普罗大众的心灵导师?因此:但凡读过点书的人,一听到“诗人”二字都莫不肃然起敬。
       作为一个诗人,自然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感动读者,让读者受众等能感受其“心灵之美”?若然,诗人就有点像是受众的心灵向导或心灵审美观的“上梁”?问题是:是否每个“诗人”都有那种“资”与“格”?
       作为本地一个末代华文教育背景者,我特别敬仰一些中国古代诗人,除了文字高度不在话下,最重要的是,他们往往都是有着悲天悯人忧国忧民胸怀的一代才人,同时,也体现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风骨。不仅仅只是风花雪月,为赋新词强说愁而已!
       反观今天一些的所谓“诗人”,除了在自己所布下的文字云雾里自我感觉良好以至和现实社会严重脱节以外,又有几个有作为一个文化人所应有的正义感以及真正对家国社会的关怀?!如果一个人不能做到起码的正直正派,他所讲的话,就算经过精雕细琢,你又会相信吗?
       提及小贩,就和各行各业一样,人品修养良莠不齐,有好有坏。共同点往往是一旦生意兴隆接应不暇,他们的“艺术家脾气”就来了(他们忘了他们从事的是一种大众服务行业?),这仿佛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反正基本还是公平交易愿者上钩。只是做生意无论规模大小,最重要还是要讲诚信(或许还有“适量”的良心?),那天就碰到一个这方面有问题的!其实,以往也常光顾,也相安无事,那天顾客多了,居然态度显得有点不耐烦,那也是“人之常情”吧?但不能接受的是,还企图找个无聊的理由变相起价!或许,也不是每个小贩都明白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理?!当然,我不会试图去当该小贩的“心灵向导”(多讲没用!)!只是以后再也不会“惠顾”就是。
       为何把诗人和小贩拉扯在一起?原因是有一次偶然看到有小贩的摊前傲然展示某报纸所颁发的最佳食物评选奖状(?),意外发现“受访诗人”居然还是有关评审之一?
       凭心而论,如果一定要我在欣赏“有关诗作”或光顾“有关摊贩”之间二选一,我想还是会选择摊贩,因为毕竟食物味道还真不错。
28.6.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