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浑水钓鱼?!

       没错,是浑水钓鱼而非浑水摸鱼。“浑水”在这里是个动词 - 是把水弄浑的意思。从近日某些牵动着国人心情的事件看来,“浑水钓鱼”也许是个贴切的形容?
        19世纪的奥地利作曲家,人称艺术歌曲之王的舒伯特(Schubert)有首脍炙人口名为《鳟鱼》的歌曲,歌词翻译如下:

在清澈的小溪里,
有条小鳟鱼,
快乐的游着,
就像箭一样快。
我站在溪边,
静静地看着它,
在清澈的的溪流中,
它游得多畅快!

那渔夫拿着钓竿,
也站在溪边,
冷酷地看着溪水,
想把鱼儿钓上。
我暗自期望,
只要溪水清又亮,
就休想把鱼儿钓上。

可是渔夫不愿久等,
立刻就把溪水弄浑。
我还来不及想,
他已提起钓竿把小鳟鱼钓出水面!
我满怀激愤地看着鳟鱼受骗!

年轻的小伙子啊,
站在金色的溪水边,
应该以鳟鱼为戒!看见危险,
就得拔腿就跑!
纯洁的姑娘啊,
你们缺乏心眼,
容易受骗上当。
看清引诱者的钓竿,
以免后悔莫及!

       少年时候不识愁滋味,但也不无矛盾,既喜欢舒伯特的歌曲也喜欢钓鱼,更不明白为何把水弄浑了鱼就容易上钩?(近日,看到一些政治现象,居然若有所悟!)后来不知道为了什么,对钓鱼这回事兴味索然,不觉已有几十年不碰钓竿了,有时设身处地的想,被人用钩强拉出水面会是怎样的一种痛苦和绝望?!
       或许已到了“如今识尽愁滋味”或“惯看秋月春风”的人生阶段?有些事往往欲说还休!只是这几天看着一些政客没有人格原则的嘴脸,再环顾四周,不由又想起舒伯特歌曲里可怜无知的鳟鱼,人和鱼,“鱼”和“愚”之间是否也有其宿命的因缘牵扯?是非不分也许还不是最坏的情况,充其量只是一种愚民唯利是图愚蠢无知的表现,但如果上上下下都为了一己私利或既得利益而“刻意是非不分”?!那国家还有希望吗?!如今,有些近似“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现状是否也和“种瓜得瓜”的因果有关?!

27.6.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