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从体罚谈起

       常常听到或读到有关家长或甚至学校对孩子学生体罚的争议。今天在报上又看到一则 - “体罚孩子非上策”。
       一般来到这个课题,绝大多数的人都会“从善如流”的从一个他们以为是“人道”或“文明”的角度去看而断然反对体罚。
       小时候遭受体罚,对一个人的影响,真的就是一面倒,完全一无是处乏善可陈?也许见仁见智或因人因事而异吧?我们这一辈人许多都是从“体罚年代”中过来的,我们那一代人的心灵素质一定就比今天的年轻一辈差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体罚可能也是一种教育手段工具,就看执行者的态度和智慧?是的,我们都反对没有理性以及残暴的体罚,但若合时合情合理以及适度的体罚能让小孩子更深刻的记取教训,那又有何不好?早一点让他们知道做错事要面对痛苦不是比将来犯法被严刑鞭打更好?在有必要时,不愿或不敢体罚孩子,真是一种对他们爱护的表现吗?还是只是一种愚昧无知以及没有责任感的“仁慈”?!
       记得小时候中小学校风普遍良好,学生一般除了相对更有纪律,对师长长辈们也都更有礼貌。和现在学校里讲究文明人道的“生态环境”相比,个人更相信当年的学校里体罚的必要性和“建设性”!那时被体罚的孩子,一般都不会对老师记恨,更不会也不敢回家哭诉以至家长到学校去兴师问罪的。(就不要说今天的教育如何先进了)那时的家长和小孩明显都比今天的家长小孩更懂事明理?!所谓教育不是先从学习如何做人开始的吗?
       以下的事和体罚或许没有直接关联但也和“罚”有关。近日在网上又看到有家长因孩子手机被学方扣留大为不满而到学校发难,除了态度恶劣,完全不把校长老师放在眼里,还恫言要告校方(如此下去,以后难保不会发生买凶杀人的事?!)!不禁想,如果不是有关当局长期以来对某些学生以及家长的纵容忍让又怎会有今天的“惨景”和闹剧?!又想:相比以往的为人师表备受学生尊敬和家长信赖,今天的老师真可怜(和以前相比之下除了工作繁重,学生越来越难以管教,没有多少假期,杂务一大把,往往做完了一天的工作,晚上还要应对没完没了的家长电话信件询问甚至投诉和可能随之而来校长的问责压力?!),有些老师心灰意冷兼麻木之余,就养成了做一天的和尚敲一天的种的心态?!还有些老师校长更是渐渐“行为变坏”,已经完全失去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基本守则,这种种,谁又是“始作俑者”以及“罪魁祸首”?!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曾在多年前竞选期间就治理国家问题说过一句非常深刻的话:“This is not a game of card …....... !”(这并非儿戏?),一个国家的教育取向何尝不是如此?若教育价值取向继续“顽冥不灵”,新加坡将何去何从?!
8.6.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