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梦想梦幻与成败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有些梦想会成真,有些则只是梦幻或甚至会成为噩梦!没有人能写保单!
       由于个人所从事的工作和艺术有关,因此常常会被问到:在1970-80年代,当此地几乎看不到什么前景的氛围之下,你是如何下决心要从事作曲工作的?类似的问题,在澳洲昆士兰音乐学院准备专修作曲时,音乐学院院长也问过:你将来回到新加坡如何过活 …..........?!我当时想也不想就说,我只想要做我喜欢做以及有信心能做好的事,其他的事都不去想!
       40年过去了,如今回想,当时年少气盛,说话只凭感觉而不知轻重,但如果当年没有无视前途破釜沉舟的(蛮干?)精神,或许再加上点运气?以我的那点资质,或许今天什么都不是?!
       今天如果有人问我一样的问题,基本上,我还是会“很不负责任”的说:如果你真的想清楚了,认定这就是你的“梦想”,你也愿意为它无条件的付出,那就“从心所欲”跟着感觉走吧。最终,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有一天回首前尘,也许还会有“莫负青春”的安慰甚至自豪?!但如果当初临阵退宿,到了风烛残年,剩下的可能只是无尽的悔恨?!
       其实,从很多例子看来,从事艺术工作也和其他许许多多各行各业一样,若想期望有所成就,除了一定的天赋,还必须要有不屈不挠的决心和坚持,就有如诗云: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只是:搞艺术的人对现实或务实的理解却往往和其他许多行业不一样?而现实而残酷的例子告诉我们,即便非常努力和坚持,也并不保证就一定会成功,但如果不能“如此”,就肯定不会成功!
       生命有限,机遇不再,命运有时就像是一场赌博,人人只能为个人的决定负责!最终还是老话一句:心诚则灵!上天只帮助那些“有心人”!
20.8.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