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星期三

国庆有感

       每年的今天,全国上下都会大事热烈庆祝。国庆检阅典礼大概就是其中一个高潮?
       从多场国庆检阅彩排预演到正式“演出”以及之前之后各选区的“吃桌”宴会,在各种名堂之下的花费相信是个很大的数目字?!并且年年如是?!
       来到有关政治的事物,个人显然天真兼愚钝,因此常有不合时宜的疑惑:这个钱究竟花的值得吗?至于有没有必要如此铺张花费?或许见仁见智吧?只是,在物价高涨的今天,如果把这个钱或其中部分用在一些实际的民生用途方面是否会更加实惠?
       是的,对一些没有出席过国庆检阅典礼的年轻新加坡人来说,2000年以来的一些国庆检阅典礼可能是一种特别的视听经验,或许也会留下一些记忆,但从短期或长远来看,就和每天都念着的誓言一样,能否激起其多少爱国心以及归宿感就不得而知了?
       另外,每年都有很多人很想得到国庆检阅典礼的入门票,为什么呢?就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吧?如果把赠送给每位国庆检阅典礼出席者的丰富赠品礼包以及娱乐演出部分都取消了,就只剩下一个庄严肃穆的典礼,人们还会那么热衷吗?
       以利益好处来换取人们的欢心喜悦是不难的,往往也可以“速成”,但“有效期”也可能短暂?如果能让他们自发自愿并且“无偿”的热烈参与(相比1970 -80 年代),那可能就是另一回事了?
       还记得有一年教育部为了想提高学生的品德素质,曾经想“诱之以利”(以金钱来奖赏鼓励!也算是“循循善诱”的一种?)!当时居然还有老师附议赞同!!!幸而其中有些头脑比较清醒的官员感觉这样干仿佛有点不对劲,于是后来也就不了了之没有了下文?!
       以上所言或许只是个个别例子,但从很多政策方针看来,我们的政府凡事都务实讲效率。这似乎也无可厚非,只是世上有许多事是需要时间来酝酿成就的,尤其来到关乎一个人人格情操的文化和教育,更不可能“揠苗助长”的“硬硬来”,不明白或忽视这个道理,到了“时穷节乃见”的那天,就可能悔之已晚?!
       教育不止于学校,为什么有尊老敬贤之说?为什么有“上梁不正下梁歪”之说?都不外是在上位者甚至一个国家(价值观)对人民无形身教的一种反映?!
       在举国欢腾之际想到这些,不免有点扫兴?只是看到今年国内外的好些“危机”!希望这也算是一种居安思危吧?!毕竟,国庆日的种种娱乐升平景象,是否也在提醒我们要珍惜当前此刻?
9.8.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