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从“浪费资源”谈起

        新加坡人不管好的坏的都喜欢投诉?昨天在联合早报上就看到有读者“投诉”官方浪费资源。原因是“一家人收到稽查部队感谢卡”!因为该读者家中有四位(有开车的)成员,每个成员都收到一张卡,每张卡还个别装在一个白色信封里。因此该读者以为:“这未免太浪费国家资源了,不环保,也加重人力负担。希望有关当局别再浪费这方面的开支 ….........”
       此事或许不无见仁见智的成分,对有关部门而言可能还有点“好心不得好报”的意味?只是该读者也说了:“维持公路安全是大家的责任,又何须个别言谢。”果真如此,那官方的感谢不就成为多此一举?退一步来说,如果官方能保留有关驾驶记录,或许更实惠的?(窃以为)对驾车者来说,天有不测之风云,不知哪天倒霉不小心犯了交通规则,有关方面会酌情处理或甚至网开一面?那就善莫大焉了?!
       言归正传,其实在此地,这种所谓的“浪费资源”只是小儿科 - 只不过是区区一些纸张和信封以及一点人力而已?其中还有一定的善意与教育性?反观每年的国庆典礼分发给观众的各种礼包赠品以及相应的人力物力(以及全年各种名堂的社会活动里“莫须有”的“门赠”door gift),还有每年劳民伤财但毫无意义和希望的“推广华语运动”........ 等等等等?这些才是最有杀伤力的“罪魁祸首”?!但今天我们的社会也许早已习惯了敲锣打鼓歌功颂德锦上添花?!不合时宜默默无闻雪中送炭的事又有多少人会去做?!
       是的,社会是个个人无法抗衡的大洪流,而人生就像是一场戏,悲哀的只是很多时候,你被“分配”到的角色,是你所无法拒绝“扮演”的,就有如电影教父(God Father)里的经典名句:An offer that you can not refuse - 你无法拒绝的献议?!
       于是,有许多事,虽然心知肚明内心悲苦,但在 the show must go on - 戏必须演下去的无奈情境之下,毫无选择的只能“相信”例如“50年前此地还只是个小渔村”的这类说法!于是最后,不只是中港台,全世界都说我们“笨”?!与此相比,一点点的“浪费”又算得了什么?!
31.8.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