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夜半歌声

       今天在FB上看到有人以本地的语言谐音来“搞笑”落寞二字,突然想起1937年的中华民国电影 - 马徐维邦导演《夜半歌声》的主题曲。这首由田汉作词,冼星海作曲的歌曲的第一段歌词除了无限凄清,仿佛也把“落寞”二字描绘体现得淋漓尽致:

空庭飞着流萤,高台走着狸鼪,人儿伴着孤灯,梆儿敲着三更,风凄凄,雨淋淋,花乱落,叶飘零。在这漫漫的黑夜里谁同我等待着天明?谁同我等待着天明?

我形儿是鬼似的狰狞,心儿是铁似的坚贞。我只要一息尚存,誓和那封建的魔王抗争。

啊,姑娘只有你的眼能看破我的生平。只有你的心能理解我的衷情!你是天上的月,我是那月边的寒星!你是山上的树,我是那树上的枯藤!你是池中的水,我是那水上的浮萍!

不,姑娘我愿意永做坟墓里的人,埋掉世上的浮名!我愿意学那刑余的使臣,尽写出人间的不平,哦,姑娘啊,天昏昏,地冥冥,用什么来表我的愤怒?唯有那江涛的奔腾!用什么来慰你的寂寞?唯有这夜半歌声,唯有这夜半歌声!

       其实,整首歌曲充满着起伏跌宕的思绪和情感,时而寂寞凄清,时而柔情无限,时而正气凛然,更有对人世间种种不平的愤怒呐喊!这种种或许也只能在电影中那个封建时代才会有或能理解吧?!时过境迁,后来(1995)“张国荣版本”的 “夜半歌声”已经完全不是那一回事,而是另一个世界的风花雪月了!
       不幸中之大幸?!距原电影80年后的今天,拜科技之赐,当年孤独凄厉的“夜半歌声”仿佛已化为互联网上一片对邪恶不平的无声呐喊!
15.8.2017

转录网上《夜半歌声》电影故事简介:

    故事講述在民国初年北方的一座小城市,革命戰士金子堅隱姓埋名為宋丹萍,藉話劇表演宣揚革命,然而他與大地主的女兒李曉霞相戀,卻遭到大地主的迫害,而惡霸湯俊為求得到李曉霞,不惜以漒水把他毀容。於是丹萍只有虛報已死,並隱居於戲院的閣樓內,可是曉霞卻因此而精神失常,丹萍惟有月圓之夜引吭高歌把她安慰。


    10年後,安琪兒劇團在這座荒廢了的戲院演出,青年演員孫小鵬偶然間認識到宋丹萍,並得到他在藝術的協助,於是也代他去安慰曉霞。但不久小鵬的愛人綠蝶為湯俊看上,而且更被槍殺死掉。丹萍遂與湯俊博鬥,湯失足摔死,可是丹萍也在被官兵發現為當年的革命黨時,被官兵追捕時跳進大海中,生死未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