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星期四

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

       昨天在报上看到有关总统奖学金的报导。大标题是:“新加坡艺术学院学生获总统奖学金”。

       根据这位新加坡艺术学校SOTA “创校以来首位”获得总统奖学金学生的获奖致辞:(报载)自己怀着成为世界著名芭蕾舞蹈家的梦想进入SOTA ,历经6年的努力之后,却发现自己的归属不是舞台,“生活不能尽如人意”。(年纪轻轻就讲这样的话?!)

       这名来自乐赛学校高才班的“高材生”在入学SOTA 之后“却逐渐认识到舞蹈不仅仅是舞台表演,也涵盖舞蹈理论,历史,以及编舞方面”,“随着舞蹈家的梦想渐渐褪色,新的梦想取而代之 …....... ”。她说:“我不认为我会是聚光灯下的表演者,但我可以在幕后做出更多的贡献”。再次证明SOTA是“杀梦者”?(见附文)

       而她的新梦想是什么?就是:“选择成为公务员”?!(就有如“新謡”的最终理想就是成为能成功卖钱的流行歌曲而已?!)

       个人不知道这是记者对这位总统奖学金得主讲话的理解还是“诠释”,如果报导准确,或者,这也代表了当今新加坡年轻人的务实心态?人各有志,也许她的决定也没有错,只是如果当初的梦想还没经过真正的“生活”考验就放弃了?!以后做事又能坚持到底吗?

       诚然,无论要成为或下决心要成为一名艺术家都是不容易的,尤其在新加坡这么一个功利挂帅兼传统文化底蕴薄弱的地方,其中有种种不为人知的心灵挣扎以及肉体上的磨难,只有当事者明白。只是,这位总统奖学金得主也显然“太理智”了一点,仿佛不具备作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或“世界著名芭蕾舞蹈家”的不计代价不折不挠勇往直前追求艺术理想的心理素质条件?

       (通过报导的感觉)就和我们的许多“精英”一样?这位总统奖学金得主给人的印象是“很会读书”,肯定也很聪明以及识时务?这无疑是获得总统奖学金的重要关键条件之一?问题是:以SOTA“创校以来首位”获得总统奖学金学生为题重点报导,而实际上这位SOTA学生的获奖却是建立在“放弃当初艺术梦想”的基础上?这究竟又是在表扬SOTA 还是讽刺SOTA?!

       这种事到底是悲是喜?该悲该喜?新加坡有许多事就是如此吊诡?!

18.8.2017

为了扑灭对艺术的热情?!


      日前在一个亲戚的葬礼上遇见了一个多年不见的后辈。这个后辈很小就显示出在视觉艺术上的天分。后来也顺理成章的考进 新加坡艺术学校 了SOTA

       近日常听到一些来自不同渠道关于SOTA负面传闻。如:由于校方管理不当而使到许多老师集体离职?学生对此也颇有怨言。也有新闻报导说SOTA的毕业生毕业后有意继续往艺术方面发展者只约有20%

       由于好奇,就问这个后辈对这些事的看法。她表示情况是有点令人无所适从,她还有一年便毕业了,问及对毕业后的升学动向,她很肯定说如果考上了大学,她将不会选读和艺术有直接关系的科目!

       这令我很感意外,因为:从谈吐中可以感觉她对艺术思维的成熟,仿佛已经有一种艺术家的气质,而当年选读SOTA也是一腔热情充满理想,为何几年后,还是年纪轻轻的,却给人一种意志消沉的感觉!

       SOTA也算是在名校之列了,校舍堂皇设备先进,学费自然也比一般普通学校都要贵出很多。建校原意应是要鼓励以及发扬艺术,也是发展“优雅社会”的方式之一?兴建一所艺术学校,原无可厚非,在这方面,政府也肯定投入了无数金钱,只是如今从一个“务实”的现实角度来看,真值得吗?

       导致今天出现的情况,个人怀疑是有关方面对艺术苗子培训思维方面出了问题?SOTA虽然说是一所侧重艺术的学校,但在其他课业方面的要求压力和一般名校几乎没有什么分别,这样的安排不是让这些“准未来艺术家”百上加斤疲于奔命?!这是一种“内行教育”应该出现的情况吗?SOTA应该不是为了扑灭年轻人对艺术的热情而设的吧?

       也许不能相提并论,但记得曾经有个城府很深兼聪明绝顶的熟人,为了扑灭女儿对舞蹈的热情,特意把她带到中国北京,让她见识了作为一个专业舞蹈员过程必须经过的种种魔鬼地狱般的“惨景”,此举果然见效,最终把女儿吓成了一个律师!

       新加坡的许多建设观念都以“务实”为基础,这原非坏事,只是来到艺术,有些“原则”并不能硬套。因为艺术文学往往都是些“无用之用”的东西(有时还难免对“政治”有害?),假如处处以“务实”为前提,那就干脆不要吃力不讨好的尝试去“搞”艺术,如果真有诚意,就应该确保在这个环节里不能有外行主导内行的情况,当然,这样讲不外乎天真,有关方面何曾为判断失误或无知无能而认错?

       绝非本地缺乏人才,或许是个人悲观吧,只是在有关圈子活动多年,总感觉以一路以来的教育以及社会价值取向,绝少有能力以及真正有理想抱负的本土艺术家,能在此地环境氛围当中奋斗而取得所谓“世界级”成就的。

       如果无知的“务实”观念无法改变,就无谓为了某种虚假的门面而浪费纳税人的钱,反正都这么多年了,没有艺术也不会死人,有了“艺术”社会也不见得就比以往优雅?!就老老实实的把钱用在各种社会福利上(可能的话,少纳点税?!),也好过把它轻轻的打水漂入一种无知愚昧的“艺术潮流”里?!

5.6.2017/30.3.20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