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魂萦旧梦

       由水西村作词,侯湘作曲的《魂萦旧梦》是上世纪40年代上海歌影雙栖的明星白光最脍炙人口的歌曲之一,这是一首教人低徊不已的歌(当然,恰如其分“曲意逢迎”的伴奏编曲也很重要)。或许因为歌曲有意无意间道出了真实而无奈的人生?引起了人们的情感共鸣,因此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岁月流光,还是那么令人刻骨铭心!只是,光阴似箭岁月无情,无限往事只能在梦中重温了!


  
花落水流春去无踪
只剩下遍地醉人东风

桃花时节露滴梧桐   
那正是深闺话长情浓   

青春一去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无影无踪   

燕飞蝶舞各分西东   
满眼是春色酥人心胸   

()落花水流春去无踪   
只剩下遍地醉人的东风   
玫瑰般的美丽夜莺似的歌声   
都随着无情的年华消逝   
!我到哪寻找我往日的旧梦   
只剩下满腹的心酸无限的苦痛...   

青春一去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无影无踪   

断无消息石榴殷红   
却偏是昨夜魂萦旧梦  

   白光的嗓音可谓独步歌坛别具一格,不论你喜欢与否,《魂萦旧梦》的白光原唱还是无可替代的,也只有她能唱出一个时代的风情和沧桑感。虽然总有多事无知兼好为人师之徒闲言闲语议论纷纷!但白光把“萦”字以古老发音(荣)唱出,除了独特,更有另一种韵味。(其实不只是“萦”字,其他例如眼泪的“泪”字,老一辈的歌手一般都唱成“瑞”而不是“累”)
       虽然情景有别,但这首歌也令人联想起南唐李后主《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 )里的摧心绝望之情?歌词开宗明义的首两句更像是借用了后主《浪淘沙》的“落花流水春去也”?
       因为有条件挥霍,年轻时往往无视眼前的幸福时光,总觉得“此情可待成追忆”,哪知道时过境迁,过了这个村就没有那个店!于是就应了“只是当时已惘然”那句话!?
3.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