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初衷

       在读“新加坡艺术学院学生获总统奖学金”的新闻报导时突然有“初衷”两字出现在脑海之中。(见前文“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或许并非人人都会同意,但可否把它理解为一个人在心智未开的时候是没有心机或城府的?而无论当时脑际有任何“欲望”都是一种直接的心灵反射,一心只想得到所能见到或摸得到的事物,其中并无任何善恶之念?这就是人性的“初衷”?
       如果初衷是一个人最初对某种事物纯纯的向往和追求?那“莫忘初衷”就是不要忘记了当初对自己的期许?只是:也许因为每个人的命运际遇和性格的不同,再加上种种现实生活中的无情冲击,“莫忘初衷”很多时候就成了一种“不可能的任务”?!
       因此,社会上“抛弃初衷”的人比比皆是?!虽然如此,但个人还是原意相信,有许多人(包括一些政客媒体甚至教育工作者)当初在决定他们的人生方向和“事业理想”时,原本都是充满一片热情热诚的。只是间中在面对现实中的利益诱惑或困难挫折时,原本的方向渐渐出现偏差以致放弃初衷,最终不堪回首?!或许,凡事有得有失,在失去“方向”“人格”“良心”以及“自我”的同时,也“换得了”一片虚荣甚至飞黄腾达?!(必须说:这只是“理想”的情况,倒霉的时候也可能落得里外不是人?!)
       不知道这是否也是人各有志的一种?遗弃了初衷是否也等于失去了自我的一个重要部分?无论如何,肯定也是人性的悲哀吧?!

6.9.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