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星期日

琴话连篇
其五:日本琴

     个人藏琴来自世界各地,至今已有近百把,其中有德国琴,法国琴,意大利琴,英国琴,捷克琴,美国琴以及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仿古琴。


个人收藏来自中国广州的Guadagnini copy 仿古手工琴  
  开始注意日本琴还是近期的事。先后共买了4把日本琴,都是上个世纪20年代左右的产品,这个年代的日本琴都没有Made in Japan的字样标签,而是注明Made in Nippon,很有时代感。
个人收藏上世纪二战时期卖到美国去的日本琴  

     由于卖家几乎全都是美国人。我怀疑美国可能是二战前日本小提琴最大的输出国(赚了美国人的钱去买飞机炸弹轰炸珍珠港?!),因此至今在美国民间尚存有许多这类琴。
个人收藏上世纪二战时期卖到美国去的日本琴

 每当拿起琴,端详摩挲之际,便不禁浮起遐想 这些琴龄近百的老琴,当年从日本飘洋过海到了太平洋的彼岸,经历了时间,战乱之后,又再度远渡重洋来到了东方的一个小岛国,“身世”仿佛和电影《红色小提琴》(The Red Violin)剧情有类似之处,这其间又经历,以及盛载了多少人事变迁和悲欢离合?!
上世纪二战时期卖到美国去的日本琴

     这个年代日本出口的小提琴虽然属于贸易(trade)以及工厂琴一类,但无论在做工以至用料上除了比同时代的德国工厂琴优胜之外,音质上和一般德国手工琴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个人所见过这个年代的日本琴,除了附有简单印上Made in Nippon字样的小标签以外,也有Imperial品牌以及三个S重叠商标标签的。


上世纪二战时期卖到美国去的Imperial 标签日本琴


上世纪二战期间生产,棺材似的日本老琴箱
上世纪二战期间生产,棺材似的日本老琴箱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几乎都是Stradivari款式,品相质朴,颜色从黄中带褐到略深一点的褐色,很少见到单片木背板,这些日本琴通常都是木纹清淡,一般也都没有鲜明的火焰纹或虎背纹,但胜在手工细致,品管稳定统一,发音敏捷,琴与琴之间的音色,个性一般也很接近(虽然音色也不错,但和外国琴尤其是意大利和法国琴相比,相对个性比较弱,过于“规格统一”或许也不完全是件好事?),似乎还没见到有品质低下的同类产品。这似乎也反映了日本人文化里的一种纪律性以及精致,严谨和执著的精神内涵,只是不知为何,这种品质在往后的日本琴里,似乎不能令人再有同样的感受。
28.2.201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