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崔萍的寂寞歌声

       从个人的专业角度,论演唱音色,技巧(包括节奏和音准)的稳定性以及优越的音乐感,崔萍是1950 – 60年代最能与她的天皇巨星前辈周璇和姚莉相提并论的一位 - 都是极有天分的歌手。
1980年代香港百代公司出版的崔萍歌曲专辑:今宵多珍重

       崔萍显然具有周璇和姚莉那种与生俱来的天赋,虽然是夜总会歌手出身,但唱起歌来丝毫没有一点风尘味,除了令人感觉其中自然流露的款款深情,她的许多歌曲里细致的唱腔韵味也仿佛浑然天成恰到好处,绝没有许多同类歌手的做作和俗气。以致后来其他歌手翻唱她的经典歌曲如《南屏晚钟》,《今宵多珍重》等等
.......... 都成为了多余?最低限度:她们都学不来崔萍歌声里的那一份寂寞感。
1980年代香港百代公司出版的崔萍歌曲专辑:南屏晚钟

       也许,比起周璇和姚莉,崔萍所欠缺的只是歌曲(唱片录音)的数量。只是别忘了她的职业歌唱生涯比起周璇和姚莉都要短很多?若从贵精不贵量的角度来看,几乎曲曲皆精,没有什么败笔的崔萍也算“虽败犹荣”了。
       如果说有什么遗憾,就是:虽然唱来也一样认真投入,但崔萍的声音似乎和当年那些所谓的民间小调式歌曲有点格格不入,尤其在那种俗不可耐的国乐伴奏之下,给人的感觉就像是鲜花插在牛粪上?可惜了!
       崔萍的歌唱生涯黄金时期是在1960年代初,除了前面提及的那两首经典歌曲以外,她的其他名曲如《在我们小时候》,《明月几时有》,《昨夜你对我一笑》以及《我在静静等你》等等等等都是小时候常听到的时代曲,每次重温,仿佛又回到小时候!当然,只限于崔萍的原唱版本。
23.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