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一点分享

       年过50之后,身体状况已非昔比!最恼人的事就是常常容易闪到腰。而且这种事还仿佛是防不胜防随时都会发生,信不信由你,最糟的时候,就连打个喷嚏也会扭到腰?!
       一旦扭到腰,就有好几天活罪好受,在持续不断的疼痛之下,一般行动不便不在话下,早晚上床下床辗转反侧都必须和痛苦抗衡!就说起床 - 这种在平常不过的事,都要考验个人的勇气!你可以想象有多痛苦?!
       开始几次扭到腰,有朋友介绍去芽龙一带看了个收费不便宜来自中国的跌打骨科医师,不错,治疗是有效,复原得也快,但治疗过程之间的痛楚更加倍激烈。“受刑”之后问医师有关原因何在,医师说大概是因为我的工作性质的缘故 - 坐的时间往往比较长,加上运动不够以及年轻时曾经受过伤等等所造成 ........... 仔细检讨回想,医师说的也是。
       于是从那时开始我就定时做跑步晨运,一开始仿佛好些,但闪到腰的事虽然似乎没有之前那么频繁但间中还是会回来,而且一样痛苦!
       以为,下来的日子就要live with it for the rest of my life(腰疾终身相伴)!但天无绝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几年前有另一个朋友介绍我去(也是位于芽龙一带的)慧严佛学会办的太极班学习,在那里学了一年半的基本架势以及6种鬆身(太极暖身运动),之后每天早晨风雨不断的在家里自行练习。
       太极讲究的是个“鬆”字,教练们在操练时都常常把“鬆沉”挂在口上,第一个鬆身基本也就是从头到脚的松弛运动。虽然也明白“鬆沉”二字的意思,但能不能感觉得到或是否做到所谓的松弛又是另一回事。
       经过每天不断的坚持练习,如今似乎比较能领略身体松弛的感觉,这种感觉也不是什么神奇的事,但却仿佛只能会心而很难言传?实际上,开始尝试做从头到脚的松弛需要一些“想象力”- 一边尽量放松身体,一边想像一丝“气”从头顶渐渐运行到脚趾,再由脚趾回到头顶。一开始只是纯粹想象,渐渐有点感觉的时候,就像是喝水时能感觉水从喉咙慢慢流到肠胃一样?
       必须声明,个人绝非专家,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体验。也不是说做了太极运动之后就绝对不会再闪到腰,但当你能感觉到并且能使身体经常处于一种松弛的状态时,你就不会容易闪到腰背。就算一时不慎闪到了也会很快复原且也远没有以往那种程度的痛苦和不便,这也算是一种“有备无患”吧?
       也是个人经验,放松身体不只是在做太极运动时才如此,平时无论走动或坐着都应该时刻提醒自己要松弛身体(以及正直的姿势)。渐渐成为了一种下意识的习惯之后就再也不必去想它,当你的身体肌肉一旦紧张或不松弛,你会即刻感觉到(身体会提醒你)。我发现以往常会闪到腰,除了体内燥热,主要还是不懂得及时松弛身体以至身体僵硬不灵活的缘故。
       此外,太极除了讲究身体的松弛,也能培养一种平衡感,使人不容易因为失去平衡而跌倒,这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非常重要。过去我曾经有几次下梯级时不小心误踩了两级而摔倒或扭伤脚裸,近年来这种事几乎都没再发生了。
       最后,必须感谢慧严佛学会太极班的总教练李均宝先生以及众位教练的尽心指导!
28.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