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星期一

潜伏

       《潜伏》已是一部好几年前的中国电视连续剧了,也听说甚久,日前在YOU TUBE 上偶然看到,即刻追看。
       影片改编自龙一的同名小说,是一部在中国抗日战争以及国共内战背景下的间谍片,其他相应有关信息资料,若朋友有兴趣了解,网上图文并茂美不胜收,这里就不重复了。
网上下载图片:《潜伏》原著
       或许很难断定这是否是历来最优秀的一部中国电视片集,但从各方面看来,肯定是其中最好之一(最低限度完全没有许多影片虎头蛇尾的毛病)。也是迄今为止个人观后感触最深的电视片集(不分中外)。看完了影片便仿佛经历了一次跌宕起伏的人生似的,心情有点沉重!
网上下载图片:电视剧《潜伏》海报
       由于剧情的合理性以及真实感,里头便充满了许多非常震慑人心的人性写照,包括了各种无从解答的价值观,矛盾以及取舍,最终仿佛只有大原则(或现实利益)而没有是非对错,只有大我而没有个人?故事主人翁余则成无疑是个对国家无私奉献,情操伟大无比的人,但从人性的角度而言,个人还是比较倾向王翠平的纯真和地气,这才像人嘛?!
网上下载图片:《潜伏》主角余则成,孙红雷饰演
       人生里数不尽的悲哀无奈和无常,在这部剧集里可说已体现得七七八八?也许是妇人之仁之见?但有时想,不是先有个人才有家,才有国,才有世界以至宇宙?无论为了什么缘故和理由,如果人类失去了人性?!如果没有原则也被视为是一种原则?!那做人还有意思吗?!这个世界还有希望吗?!
网上下载图片:“潜伏”女主角王翠平,姚晨饰演
       影片里有句台词倒很令人玩味:“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究竟是以退为进还是以进为退?或许,这也是故事作者对人生得失的感悟?
3.10.2017

后记:很有重看《潜伏》的冲动,如果再看,只看到29集,最后一集就不看了,不喜欢那样的结局,太没人生希望了,我倒愿意看到站在山岗上抱着孩子,望眼欲穿的翠平,带着激动喜悦的泪眼看着远处向她飞奔而来的余则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