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

悬崖

       看完《潜伏》之后,意犹未尽,在YOU TUBE上搜寻同类影片,发现居然还有不少!只是,真是货比货,一比之下高下立分,好些只看了几分钟便不想看下去了,如此一番折腾,便以为《潜伏》已是中国近年来最出色的谍战电视连续剧,刚想放弃搜寻,却又发现了另一个新大陆 - 《悬崖》。
       个人觉得,《悬崖》在整体制作水平上,上比起《潜伏》也许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其中人物安排和《潜伏》有类似之处,故事背景却有所不同。《潜伏》主要是国共之间的谍战,地点在上海和北平一带。《悬崖》则更复杂一些,其中除了中国共产党的敌后潜伏人等以外,还满洲国的警察处,日本军事谍报与宪兵部,国民党暗杀团,汉奸 ............. 故事发生地点在哈尔滨一带。
       《悬崖》的布局非常细腻,很注重各种言语细节,剧情发展相对让人感觉有点拖,不像《潜伏》那么紧凑,但其中一些场景的真实以及残酷程度远超《潜伏》。在哈尔滨冬天严寒阴霾的背景色调下,再加上一连串连续不断无从预料的情节发展,令人仿佛悬在半空,使整个剧充满了一种绷紧压抑令人透不过气来的感觉,就和剧名相仿,看戏的人和戏中主人翁都一样身处悬崖!
       《悬崖》和《潜伏》相比,剧情是够严肃了,仿佛有点像是部写实记录片,就是少了点让人神经能稍微放松点的情节以及幽默。
       无论如何,这还是一部难得一见,拍摄认真的好影片,也许太好太(赤裸裸的)真了,有好些情节常令人有点“惨不忍睹”的感觉,带着忐忑的心情坚持看下去是有点不甘心半途而废,唯恐看不到一个比《潜伏》好一点或完满一点的结局 ............. 但最终还是耐不住了,28集便直接跳到40集大结局,哪知,《悬崖》的结局比《潜伏》更叫人伤心!
       也许从古到今,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尤其来到政治和战争,要落实其中所谓的“信仰”也许需要一个“非常人类”才能胜任?只是里头的是非对错,伟大渺小,泰山鸿毛,是得是失,谁又能说的清楚?!
6.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