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

欺老?!

       无可否认的,新加坡政府对老人福利方面是有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受益的老人主要是70岁左右或以上的退休人士,也就是所谓的建国一代。当然,所谓的福利并不包括大选期间“有目的”的(?)给一些老人提供巴士服务以及食物饮料。
       此外,却有越来越多“欲退不能”半老不老或老而未朽的人士还在生活线上挣扎求存?!
       究竟怎样才算老?有时也见仁见智?是心态智能还是体能?在此地,由于普遍(盲目?)倾向重视年轻以及文凭(注),无视经验阅历的心态,职场岁月于是仿佛变得“日短夜长”,人过三十就好像已经开始要步入临近黄昏的午后,如果不幸40岁左右被裁而失去工作,往往就很难找到和之前薪酬相当的工作,有些人还可能长时间甚至永远也找不到一份追得上生活水平以及薪金稳定的工作?!再加上如今百物飞涨,有家庭孩子的,前景更是堪虑啊!
       无论官方或私企,对聘用一事固然有其“现实”或“务实”的考量,只是这些建立在种种僵硬(甚至愚蠢?)条文条例下的考量是否都符合“实际”二字?
       最近碰到一位到了退休年龄,在大学里教了30多年的朋友,他说大学还会“续聘”,但薪水则会降到原本薪金的5分之1左右!对这位朋友而言就像鸡肋,但似乎也没有什么选择?!
       或许,这不完全是个算数问题,问题是:这个教学经验丰富且精通双语的朋友难道就比新来的,比他年轻一半(?)的“后辈”工作能力差了5分之4了吗?环视四周,以上例子仿佛只是许许多多不同行业里的冰山一角?!不幸,在有关艺术的方面也往往如此,有时便形成一种后辈学生领导前辈老师的现象!这在一些文化传承比较深厚的(尤其是东方)国家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就不要说什么敬老尊贤了,只是:这样是不是有点浪费人力资源?(就像每年每月每天无数被逼“英年早逝”的豪华车辆?!)另一方面,这些“无意间”(?)淘汰了他们前辈的年轻人目睹这些之余,内心深处对自己的将来是否也会有种说不出的恐惧感和寒意?长此以往,他们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对这个地方还会有归宿感吗?!
       这种事如果人人平等那还没话可说,令人不解的是,有些人究竟何德何能?竟能“老”居高位,并且居高不下?!这对新加坡一向以来所崇尚的务实价值观或所谓的“任人唯贤”是否是一种严重的讽刺?!难道:有些老人可欺?有些老人不可欺?真的有如传言所说:就因为他们是某些人的brother?!

注:就好像昔日台湾政治圈里所谓的“崔台菁”(当年台湾的红歌星)- 崔(吹牛)台(懂得抬举,也就是福建人所谓的poh?)菁(年青也)?!

23.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