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教养!

       据个人所见,今天本地的小孩以至年轻人,说得上有教养(家教)的实在不多。其实,所谓教养也不过只是一些待人接物应有的礼貌,尤其在对待长辈长者方面,另外,凡事还要有点应有的责任感?
       现实是:今天的生活节奏极度紧凑忙碌,一般家庭父母都难得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儿女的教养问题,再加上长期以来家长,学校以及教育部之间一些“恶性循环”的态度(你知道的!),今天的学校老师别说已忙得不可开交,就算有空,既不可能也不会在这方面“多事”,以免“惹祸上身”!
       说了这些,主要还是有感而发!这几年在半退休的状态下,还断断续续的教了一些学生,这些学生多来自名校,素质一般都不差,但就和今天普遍所见的一样,多数都不太懂得礼貌(以及到人家家里所应该注意的事),有时也显得有点自私,仿佛越是“名校”越是如此?! - 只想到自己的方便而很少考虑到别人甚至是父母对他们各方面的付出。
       想深一层,也许这也能理解,相比以往,现在的学校生活实在不是人过的,除了功课以及各种课内课外活动的压力,很多时候连假期都不能好好的过,一有空下来,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哪还管到别人?!再加上同学之间学业成绩方面有形无形的竞争甚至“勾心斗角”?!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自我为上”的心态?!
       这种种,若要靠“正常”学校“教育”来改善?看来希望不大?!何况如今的学校还时有“上梁不正”的问题?!我自己也有孩子,根据个人经验,我发现孩子到了一个时候,就不会听家长的话或有些叛逆,无论你这个家长在外有多声名显赫地位崇高,说话多有道理,他们往往就是听不进去,而宁愿听外人或朋友的话。
       上学补习来回接送等等 ............ 我也是过来人,将心比心,对一些学生家长便特别“同情”。“方便”的是,在学生眼里我属于“外人”一类,,于是,有时学生的行为态度不对,看不过眼就会“自发”的去“开导”这些学生,希望他们在“百忙之中”也能体谅父母的辛劳付出和苦心。
       我想,教语文教数学是教育的一部分,教音乐也是,就不要强调什么似是而非的创意或其他什么华而不实的大道理,如果为人师表们在本分教学之余,能及时的灌输孩子们一些感恩的意识以及一些基本做人的道理,就当成是日行一善,那也是善莫大焉?!

16.10.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