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星期日

志同道不合?!

       无论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或成了通家之好莫逆之交,人与人的相知相识,最初很多时候都是缘自一种共同的兴趣或想法。
       来到交友以至论及人品,除非是所谓的圣人(可惜至今尚无缘识荆),一般凡夫俗子没有完美无暇的,因此,有自知之明的人,将心比心,对朋友甚至配偶都应该抱着开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自省忍让虽然谈何容易,但还不失为正道。
       当然,能开一只眼闭一只眼,表示你还珍惜这个感情和关系,不然,连看都不会看一眼,更不会生气,因为生气有时也是一种在乎的表现,多少有点感情成分?有时还不免伤身?
       不知为何,近来对网上的一些人事却有点懊恼,都是些素未谋面的人,只因为某种接近的想法或共有的兴趣而在网上偶然交会,本来应该是件趣味相投的美事,但渐渐接触了解深了,有时便会有种啼笑皆非甚至悲哀和失望?!这些和自己有着共同志趣的人怎么人品修养竟然如此?!这其中包括了对他人知识产权毫无歉疚并且明目张胆的“盗窃”“分赃”行为(就像强盗把抢劫来的赃物,分了一些给别人之后还恬不知耻洋洋自得的接受别人的道谢,自以为是替天行道?但如果是他自己出力花钱所得来的“资产财物,他会如此慷慨大方吗?)
       另外,有些个人或群体在某种利害关系面前,或扮演好人(乡愿),或就是(在处理某些人事时)有意识的不分是非黑白对错?!如此这般没有原则,还口口声声讲什么“正义感”?!令人尤其感到无奈以及绝望的,这种行为往往还受到很大的一种群体追随和认同,人世间的道德情操真已堕落至此或愚昧至此?!
       由于常常有这样的困惑,有个FB朋友就说我头脑太简单了,我想也是,不止简单还很天真?!但无论如何,个人还是倾向于认同简单而正确的价值和原则,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譬如偷窃抢劫背信弃义或见利忘义)。如果所谓的“好人好事”背后都有阴暗龌龊或损人利己的成分(把某些人的幸福建立在某些人的痛苦之上?),那最好的决定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此最低限度不会最终身不由己。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No!这是没有原则的人所讲的话!
12.11.2017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