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苍茫

       新年伊始,贺岁声连连,心情却有点像连绵细雨一样带有寒意。
       一个人如果不出门,不接触社会,不上网,有很多千奇百怪的事还真不知道或教人难以置信!(因此,“贤人”们如果真想体恤民情,也应该多点微服闹市,涉足公交,尤其在繁忙时间,很容易看到各种人生百态人情冷暖)
       其他地方不说,就说本地有关亲情+教育的事吧,日前听闻:有个在某慈善团体经营的老人福利活动中心员工,有天在办公室接到一个在她“辖区”里80多岁独居老妇人的求助电话,说家里厨房水管突然爆裂,喷得满屋子都是水,要她帮忙解决问题,在百忙之中她赶到老人的住处去看了一下情况,这种事她不在行也爱莫能助,只能帮老人打电话给市政理事会派人来修理,但这需要一些时间,老人说等不及了,就让她打电话联络她的儿女。
       老人共有六个儿女,都是受过高深教育事业有成的,但不是说没空就是出了国,最后找到了最小的那个,此人也不愿来,只是在电话那头很不高兴的不断对有关员工说,为什么你这么没用(hopeless)!连这样简单的事都没法处理?
       他没看到现场情况,也似乎不明白这种事不是每个人都会弄,何况是女流之辈。咦!那他自己就不hopeless ?自己老母有事,为何自己不来帮忙,别人代劳不知感激还态度恶劣!更令人“惊叹”的:后来老人告诉有关员工她这个小儿子居然还是个学校教师!当然,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只是从前的师长一般品行德性肯定不致如此?!
       这件事也许只是冰山一角?只是这种现象也显露了和老人(以及教育价值取向)有关的社会病态和隐忧?!亲情师德何在?长此以往,只令人感到无限的无奈无助与悲凉!这个我从小生长的地方,曾几何时人情世故沦落至此!
1.1.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