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家务

       自从为我们服务了20多年的印尼佣人离逝之后,家里迟迟没有再请佣人。其中主要原因是人非草木,相处有年,一旦面临生离死别总是令人难过,因此,不想再重复这种“伤心事”,等哪天老得不能动了再说!
       没有了帮佣,日常家务总是要有人做,而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顺理成章的,除了太太周末烫烫衣服,其他如户内扫地抹地清洁卫生,户外修枝剪草都归我负责,伙食方面,如果不是从外面买回来,便由我煮些简单的东西来应付,更换灯泡等等简单的家居维修更不在话下。
       一年多下来,有关家务水平,根据家中“口碑”统计,个人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比起之前的两个佣人,只有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本人这方面如此“优秀”,但请别“考虑”要我做您的佣人!哈哈!)其实,无论好不好或值不值得“骄傲”,道理都很简单 - 这有关人的“私心”。
       何谓“私心”?记得以前在本地有首流传很广的华文歌曲《采茶灯》里头有几句歌词,就很能表达这种“心态”:.......... 从前采茶为别人,如今采茶为自己 .......... 为自己服务,怎能不尽心尽力鞠躬尽瘁?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或没有发现,时常做家务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健身运动,年纪稍大的人,刚开始不习惯可能会有点腰酸背酸,但久而久之你会发现手脚渐渐比以往灵活有力,人也比较精神。
       从前的所谓读书人什么家务都不屑去做,认为有辱斯文,什么叫着斯文扫地?是指那些读过书受过教育但不懂何谓廉耻的人。
       其实,斯文人为何就不能扫地?这只是一个心态问题罢了,何况有空做做家务扫扫地也有益健康,一举两得,朋友们何不试试?
6.1.20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