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电子红包

       时代前进,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到底是好是坏?也许见仁见智吧?但有些事只有那些经历了不同时代的人才会深深感受到其中的失落与感伤?!
       日前出席了一个新年音乐会,有司仪在台上提及了电子红包一事,才知道当今“世态”又有了新的取向!看来这股不断前进的时代洪流真是不可阻挡!另外,从此地各种华人节日里,也感受到许多传统观念年年失守,不禁想起了聂耳《毕业歌》里的句子:看吧!一年年国土的沦丧 …........... !从手写邮寄的贺卡到各种形式的电子贺卡,从uncle auntie 的称呼到如今的电子红包,其中还剩下多少友情亲情概念?!
       早年的红包是一种长辈对小辈的祝福,或许因为当时穷,在小小的红包纸里有时只有少许瓜子之类,后来渐渐从一毛钱两毛钱到有如昔日的“天文数字”!只是无论如何,这毕竟还是带有长辈手泽的心意和祝福。比起直接把钱汇入小辈的银行户口,还是有比较多的人伦人情在里头?
       俱往矣!如今仿佛什么都讲效率,只注重表面形式而有意无意的忽略了事物的内涵以及品位,时代是不断向前迈进,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距离是否也在以同样的速度倒退?!如今,过年气氛仿佛一年不如一年了?!
28.5.20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